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推进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

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推进新农合支付制度改革

2011-04-12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1104/51243.htm

4月11日,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安排2011年新农合工作,要求各地在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的同时,通过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并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促进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机制改革。
   据介绍,从2011年起,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门诊统筹也将普遍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在开展门诊统筹的同时推行门诊总额付费制度,且原则上门诊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仅限于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在住院费用控制方面,各地应积极推进按病种付费方式,扩大开展按病种付费试点县的范围,同时努力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量并增加其对住院患者的覆盖面。对于未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的病种,将探索按项目付费与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混合支付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混合支付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住院费用总额控制的机制,在基金预算上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支付总量的控制。
   另据了解,在已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及开展新农合门诊统筹的地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都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再单设药事服务费。新农合支付方式也将随之调整。
   通知还要求,一般诊疗费的收费标准可在原来分项收费标准总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各地应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近2年-3年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就诊人次数、次均门诊费用、诊疗和药品费用水平等数据,综合各种因素后确定新农合基金对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一般诊疗费的支付标准,并采用门诊总额预付的方式,纳入新农合门诊统筹报销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