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中国牛奶和饮用水未检出放射物

卫生部:中国牛奶和饮用水未检出放射物

2011-04-12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在会上称,目前我国牛奶和饮用水中尚未检测到放射性物质,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的蔬菜清洗后食用不会影响公众健康。
   牛奶饮用水均合格
   据苏旭介绍,大叶、表面绒毛的蔬菜容易沾染辐射物,是目前主要抽检物,北京地区主要检测菠菜、荠菜、莴苣叶。中国疾控中心共有3台机器可检测放射性物质,蔬菜、饮用水和牛奶各检测一种,因为放射物含量很低,检测一个样本要20多个小时,“一天只能检测一种,目前牛奶和饮用水没检测到放射物”。
   苏旭称,全国各地检测点每天的数据汇报至国家应急和协调委权威发布,只要在我国境内的环境和空气中能检测到放射性物质,对食品和饮用水的检测就会继续下去。此外,广东、江苏、辽宁等沿海地区还布置检测海鲜产品。
   浸泡清洗可除辐射
   近来,国内多地市在菠菜、莴笋等蔬菜上陆续检测出了放射性物质。对此,苏旭表示,最近的实验显示,将检测到放射性碘-131的菠菜放到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再清洗一次之后就检测不到放射物。微量情况下清洗一次,能够清洗掉50%左右,清洗三次就可以降低90%,“目前是很微量的污染,并且可以清洗掉,大家不必要恐慌”。
   苏旭称,由于空气当中的放射性物质是极其微量的,因此自然沉降,即使是雨雪加速沉降下来的也是极微量的。
   现在检测到蔬菜表面沾染的放射性物质是非常微弱的。就算不清洗,每天食用1公斤这样的蔬菜,产生的辐射剂量负担相当于一天的天然辐射量的千分之三左右。
   我国近海未受污染
   据苏旭介绍,分析结果显示,目前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海洋受核放射物污染比较重,但到目前为止对我国近海没有影响。海洋里的放射性物质扩散比较缓慢,而且海洋的海水量很大,扩散过程中随海水上下涌动,也会不断沉降。
   针对目前“日本含放射物海产品进入中国”的传言,苏旭称,我国已经禁止从日本的12个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从日本进入国内各种物品都会经过质监部门严格的放射物检测,受污染的食品很难进入国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