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公安部:甘肃牛奶投毒案系出于不正当竞争而投毒

公安部:甘肃牛奶投毒案系出于不正当竞争而投毒

2011-04-12  来源:中国网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12日介绍甘肃平凉牛奶投毒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现已初步查明,这是一起出于不正当竞争而人为投放危险物质的刑事个案,性质十分恶劣。
   记者问: 最近在甘肃的平凉发生了一起在婴幼儿喝的牛奶中投毒的事件,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之前也发现在食品投毒事件,以后如何防止这种案件再次发生,会不会在这些化学药品的控制方面更加加强严格的控制?谢谢。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答:首先,回答你所提到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甘肃平凉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介入,立案侦查,现已初步查明,这是一起出于不正当竞争而人为投放危险物质的刑事个案,性质十分恶劣。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侦破案件的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刚才我说过了,食品安全的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责是严厉打击涉及食品安全的犯罪活动,我们还有很多的行政主管部门在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你刚才说的非常对,我们通过每一次重大的案件、每一次血的教训,甚至是生命的代价,都会促使我们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从目前情况看,在假食品、药品等问题上确实发生了一些事件。我们将从公安机关的角度,从案件侦办的角度,及时发现有关漏洞和薄弱环节,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广大人民群众人人监督、企业负起责任这么一种机制。特别是在生产企业,一定要对化学危险物品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物品,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按照制度生产、销售,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群众放心、社会满意的氛围。谢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