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安徽省卫生厅:孕产妇初次孕检要做艾滋病检测

安徽省卫生厅:孕产妇初次孕检要做艾滋病检测

2011-04-06  来源:合肥晚报

昨天从省卫生厅了解到,近日,“2011年全省艾滋病及母婴阻断、梅毒等性病防治工作要点”发布,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孕产妇初次孕产期保健检查时,应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相关检测,以尽早为感染孕产妇提供干预措施。
   据介绍,我省将整合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扩大覆盖面。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预防育龄妇女感染与非意愿妊娠。提高孕期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要结合孕产期保健和助产服务,主动为所有孕产妇提供艾滋病、 梅毒和乙肝检测与咨询,尽早明确感染状况,及时为感染孕产妇提供规范、有效的干预措施,确保妊娠及临产孕产妇及时获得相关检测、咨询和干预服务。
   同时,卫生厅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要为艾滋病、梅毒、乙肝感染产妇提供适宜的安全助产服务。为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提供免费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 为梅毒感染孕妇提供规范(全程、足量)的治疗,为所生儿童提供预防性治疗;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00国际单位)。
   另外,医疗机构还要为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孕产妇提供关怀和支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感染产妇及其家庭提供预防母婴传播相关的避孕咨询指导、心理支持、综合关怀及转介服务等医疗保健综合服务,营造减少歧视的社会氛围,降低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对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