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医改办主任谈医改:17项任务、67项指标年内完成

医改办主任谈医改:17项任务、67项指标年内完成

2011-04-06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整整两年了。这部旨在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实施两年来,我国医改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有哪些重要任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将如何取得突破?记者为此专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
   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
   问:两年来我国医改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答:两年来,各地方、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稳步实施五项重点改革,医改成效不断显现。
   目前,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了12.6亿人。一个以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新农合以及城乡医疗救助为主体,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城乡医保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普遍分别提高到75%、60%和60%。
   全国已有60%左右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安徽、江西等8省(区、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开。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呈现出门诊次均费用下降、住院日均费用下降、门诊人次上升的“两降一升”的良好势头,群众基层就医的药费负担明显减轻。
   两年来,中央安排资金共支持了近1877个县级医院、5169个中心乡镇卫生院、2382个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11250个边远地区村卫生室建设,基层就医条件明显改善。同时,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启动实施,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5000名免费医学生进行定向培养,为乡镇卫生院招聘了2万多名执业医师,1.6万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国家免费向城乡居民提供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两年共有56万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了复明手术,6000多万名儿童接种乙肝疫苗,8000多万老年人接受了健康检查,4000多万慢性病人获得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另外,16个国家重点联系城市和各省(区、市)确定的试点单位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部门和地区积极推进建立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不少地方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的文件,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提供政策保障。
   17项任务、67项指标年内完成
   问:今年的医改有哪些重要任务?
   答: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提出了17项主要任务、67项具体工作指标。今年的医改重要任务包括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
   根据《安排》,今年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参保(合)率均提高到90%以上。各级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要从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
   今年将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0%左右,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5万元。另外,今年将扩大门诊统筹实施范围,提高重大疾病保障水平。同时,进一步推行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制度、跨地区转移接续,提高医保统筹层次。
   今年要在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建立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重新构建基层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保障基层药品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和供应及时;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竞争上岗、全员聘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落实政府投入,建立长效稳定的多渠道补偿机制,调整基层服务收费和医保支付政策;全面落实绩效工资,建立体现绩效的分配激励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制定对村医的补助和扶持政策。
   今年要全面完成既定的县级医院和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任务,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出台全科医生制度文件。通过对口支援、定向培养、转岗培训、在职教育、社会招聘等多种途径,力争两年内实现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有合格的全科医生。
   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15元提高到25元,进一步扩大儿童保健、老年人保健、孕产妇保健等项目的覆盖人群和服务内容,做好农民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等。
   今年还将加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力度,将以试点城市为重点加大综合改革力度,鼓励大胆探索,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提高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大力推广便民惠民措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落实鼓励社会办医政策。
   公立医院改革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问:不久前,您说过公立医院改革事关近期五项重点任务的全面完成乃至医改全局的成败。为什么这么说?
   答:长期以来,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平均期望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均居发展中国家前列。这些成就的取得,公立医院和广大医务人员功不可没。公立医院集中了我国主要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原本在计划经济时期没有发生变异的以药补医政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则逐步演化成了一种逐利机制。这种逐利机制日益削弱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日益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大处方、滥用抗生素、过度治疗、不合理检查等不规范诊疗行为,以及忽视成本等问题,推高了医疗费用,绷紧了医患关系,长此以往将有损整个中华民族的健康素质,危及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迫切需要通过改革,逐步解决公立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两年来的医改成果为公立医院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全民医保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近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明显降低了群众在基层就医费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尽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距离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如果没有公立医院改革的成功,前四项改革的成果也很难得到巩固和发展。因此,公立医院改革事关近期五项重点任务的全面完成乃至医改全局的成败。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力求今年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上有重大突破,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