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环保部数据显示我国部分地区核素呈下降趋势

环保部数据显示我国部分地区核素呈下降趋势

2011-04-03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9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继续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
   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地区核素呈下降趋势,我国环境辐射水平仍在本底范围内,截至今天上午的数据显示,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各监测点显示均为正常。
   今天上午11点,北京市环保局官方网站首次公布,北京检测到微量核辐射,处在本市辐射水平正常涨落范围,无需防护。
   食品及饮用水未发现异常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昨天下午,我国内地除青海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东海及南海北部海域空气中,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辐射水平较前没有明显变化。
   食品和饮用水放射性污染抽样监测未发现异常。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地监测到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所造成的辐射剂量极其微弱,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综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卫生部监测分析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不会对我国环境及境内公众健康造成危害,无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放射性物质浓度 逐日下降
   最近,环保部门所检测出的放射性物质包括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其中检测出的物质多数为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少数地区检测出有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
   记者注意到,自3月31日起,环保部每天公布全国环境空气中人工放射性核素检测结果汇总。
   记者通过对比几天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这一数据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的活度浓度呈逐日下降趋势。
   记者注意到,4月1日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环境辐射监测结果显示为,除西藏以外我国内地均监测出微量放射物,也包括青海在内。 一天之后,新增检测出放射性核素碘的增加了西藏,青海则未检测到空气中人工放射性核素。
   专家说法
   冷空气频繁 有利污染物扩散
   今天上午,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表示,日本核放射性物质对我国环境和公众健康无影响。
   而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测,今起我国冷空气频繁,有大范围降水和大风天气,有利于放射性污染物扩散。
  针对我国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一般来讲,其随着气温越高、遇雨和大风越容易扩散。
   近期,我国西南、西北部地区出现冷空气活动,带来大风和降水,对放射性物质扩散起到一定作用,使得部分地区测量值有所变化。
   而未来一周,还有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这将有利于放射性物质沉降和扩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