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公立医院推行“六大费”政府买单

北京公立医院推行“六大费”政府买单

2011-04-06  来源:北京商报

"财政该补就得补,未来北京市的公立医院改革中,包括公共卫生在内的六个项目要做到政府全掏。"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委员、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将建立价格、财政、医保联动机制,逐步破除以药养医制度。
   目前公立医院的收入来源于财政拨款、药品加成和医疗服务,其中北京的公立医院每年药品加成收入占到其总收入的50%,也就是说,维系医院平时正常经营的费用中有一半需要靠医院自己卖药赚取。
   "造成医院过度医疗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补偿机制不合理,二是医疗服务价格太低。"韩晓芳告诉记者,在补偿不到位、医生诊疗价值得不到合理体现的情况下,医院只能通过不断提高药品加成收入来养活自己。
   韩晓芳透露,今年是北京两年医改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随着被称为北京市"医疗国资委"的市医管局正式挂牌,北京的公立医院改革将触及核心"利益"。为了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北京市决定将被业界俗称"六大费"的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离退休人员经费、公共卫生服务和政策性亏损等六项核心费用,未来将全部由政府买单。
   "政府财政投入不够,医院经营亏损,是目前几乎所有公立医院面临的问题。"北京房山中医医院院长徐希胜告诉记者,从该院今年一季度财务情况来看,财政补贴只占实际收入的3.5%,医院收入仍然主要来源于药品加成和检查费用,而医改政策提出政府买单的六项支出大约占到公立医院日常支出的五成,其余部分为医务人员的工资,如果此项政策能够足额落实,将大大减轻公立医院的经营压力,医院一定会因此主动降低药价,逐步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