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胃食管反流成新晋“城市病” 应酬多压力大是主因

胃食管反流成新晋“城市病” 应酬多压力大是主因

2011-04-06  来源:健康时报

新闻背景: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胃食管反流病患病率已经达到5.77%,大城市患病率普遍更高,西安为16.98%,北京为10.19%,上海为7.76%。
   “胃食管反流发病率在城市中上升速度很快,年轻化也是一个显著的趋势,现在三十多岁就得病的就不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胃食管反流中心主任吴继敏说。胃食管反流已经成了新的一种普遍性的“城市病”。
   反酸和烧心是该病的两大主要特征,然而它对人精神上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最新的调查显示,很多胃食管反流患者会遇到以下5个方面的困扰:
   睡不着——高达80%的患者有烧心引起的睡眠困难;吃不香——超过2/3 的患者认为该病影响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做不好——大约1/3 的患者认为该病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效率;玩不爽——超过50%的患者社交活动和兴趣爱好受影响;放不下——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还与食管腺癌相关。
   吴继敏表示,胃食管反流病是因为胃与食管之间的贲门出现了松弛或功能缺陷,这种病变一般都是后天引起的。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不规范,生活习惯不良,是该病高发的原因。而晚上过多的应酬,大量饮酒,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则常常是致病元凶。
   少食多餐是预防胃食管反流最好的办法之一。吴继敏建议,在饮食上还要尽量少吃高蛋白、高脂肪,少喝浓茶和咖啡,饭后至少三小时再躺下睡觉,这样可以预防或减轻胃食管反流的痛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