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尹力副部长检查江西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尹力副部长检查江西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2011-03-29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wsb/ppic/201103/51103.htm

根据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安排,2011年3月25日,尹力副部长带领由卫生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江西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行了检查。
   近几年来,江西省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全面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血吸虫病防治条例》,大力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措施。2010年,根据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实际,在南昌县泾口乡、余干县瑞洪镇和进贤县三里乡、三阳集乡等4个乡镇的69个行政村,开展鄱阳湖南岸片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南昌县蒋巷镇玉丰村、泾口乡东风村,深入了解以机代牛、家畜圈养、封洲禁牧、改水改厕、健康教育等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并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实地察看结束后,检查组与江西省政府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进行了座谈。
   会上,江西省卫生厅厅长李利代表省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汇报了2010年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来自卫生、水利、农业、林业、国土资源等部门的检查组成员先后发言,提出了工作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尹力副部长指出,血吸虫病是一种重大传染病,严重危害我国南方地区广大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过去的一年,特别是2010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和防治力度,全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
   尹力副部长强调,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是公共卫生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西省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强化部门合作为重点,继续落实综合治理措施;以建设鄱阳湖南岸片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突破口,带动全省血防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健康教育为先导,逐步增强广大群众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以加强能力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高防治水平。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省政府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南昌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