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张茅:解决县级医疗机构以药养医问题

张茅:解决县级医疗机构以药养医问题

2011-03-08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1103/50871.htm

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医卫界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就基层人才培养、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和医患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列席会议的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就委员们关心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公立医院改革将提速。
   据张茅介绍,今年将继续在16个试点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改革探索中要持续推行便民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发展县医院,解决县级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问题。
   张茅指出,县医院覆盖农村70%的人口,是城乡卫生规划的枢纽,在县一级做到医药分开,坚持县医院的公益性,就可以大范围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他指出,县级政府是执行力很强的一级基层组织,县医院改革也相对简单,发展县医院有更成熟的现实条件。
   “前两年,国家在基层推行基本药物制度,主要是解决基层以药养医的问题。现在再解决县医院以药养医的问题,我们改革的思路就会逐步清晰。”张茅表示,发展县医院一方面能够大面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另一方面也能为大型公立医院的改革提供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