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吸烟成我国慢性病主因 今年起两会将“无烟”

吸烟成我国慢性病主因 今年起两会将“无烟”

2011-02-28  来源:http://news.39.net/shwx/2011228/1622543.html

2月27日,中华预防医学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在京召开两会代表、委员控烟座谈会。控烟专家与到会的22位两会代表、委员向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主席团发出倡议,从今年起做到“两会无烟”,即在两会期间,一切会议场所、工作场所和其他所有室内场所(包括委员和代表居住的宾馆等生活场所),实现百分之百禁烟。
   两会代表、委员及与会专家称,烟草流行是我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主要危险因素,全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多达120万人,吸烟带来的社会成本已使烟草业“净效应”成为负值。而目前我国控烟工作依然不力,急需将控烟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并定出可量化的控烟指标在全国统筹实施。同时,应启动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立法程序。
   与会者认为,我国烟草业政企合一的体制不利于烟草控制,烟草行业应实行政企分离。与会者建议,应考虑撤销国家烟草专卖局,而在国家发改委下成立独立的国家烟草管理局,对烟草企业实行监管并负责组织实施各项法定的控烟措施。
   与会者还建议,应制定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法律规定,全面禁止各种变相烟草广告、烟草赞助、促销及品牌延伸;卷烟包装添加警示图案;禁止希望小学以烟草业冠名。同时,应制定专门法规,严格控制和减少吸烟危害未成年人,在未成年人集体活动地方完全禁止吸烟;明确执法主体,完善执法体系;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并将其作为我国今后制定相关控烟法律法规的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