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答复叫停肖氏手术请求 建议患者当地投诉

卫生部答复叫停肖氏手术请求 建议患者当地投诉

2011-01-23  来源: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1-01/23/content_194760.htm?div=-1

卫生部答复建议患者在河南投诉
   2010年10月14日,数名自称接受“肖氏手术”失败的患者或家属到卫生部反映意见,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叫停“肖氏手术”、赔偿手术失败患者等4点请求。
   昨日,患者的代理律师介绍,患者代表前日收到卫生部信访处的书面答复,建议他们向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投诉”,或向法院起诉。因该医院已于去年8月就被注销,患者及其律师对这一答复表示不解。
   患者向卫生部提4点请求
   2010年10月14日,山东、河南等地的数名患者及家属找到卫生部。他们都曾在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做过“肖氏反射弧手术”。黑龙江小伙谷志波称,自己当初小便前还有点感觉,但做完“肖氏反射弧手术”后,不仅小便前没感觉了,现在左脚连针扎都没了知觉。患者代表璩彬彬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叫停“肖氏反射弧手术”、要求医院赔偿等4点请求,请求卫生部给予书面回复。
   卫生部建议患者在河南投诉
   昨日,患者代表之一河南开封人靳丙岩介绍,今年1月21日,他收到卫生部信访处的答复,落款日期为2010年11月15日。答复称:“根据《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如果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属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故对于来访人反映的肖氏手术医疗纠纷,请向医疗机构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提请调查处理,或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我部已按《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将来访人员的投诉材料转送当事医疗机构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在当事医疗机构被注销的情况下,可向登记注册该医疗机构的法人单位追究相关责任。”
   涉案医院已被注销半年
   不过,郑州市卫生局网站显示,该局已批准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注销,并于2010年8月18日进行网络公示。
   几名患者的代理律师彭剑对卫生部的答复表示不解。他认为,卫生部发言人明确表示“肖氏手术”用于临床尚需论证。但该手术之前已在武汉、郑州等多家医院实施了上千例;郑州市卫生局明知神源医院被起诉,但依然批准该医院注销,导致患者无法继续状告神源医院。因此,卫生部门也负有监管不力责任。
   彭剑表示,他计划于春节后召开“肖氏手术患者维权方案研讨会”,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讨论维权方案。
   昨日,郑州市卫生局接线员称负责人休息,自己不清楚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