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约有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 卫生部将办主题活动

我国约有2000多万糖尿病患者 卫生部将办主题活动

2010-11-09  来源:http://news.china.com.cn/2010-11/09/content_21306352.htm

中国网11月9日讯 卫生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有关情况等。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卫生部将举办2010年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他指出,今年11月14日是第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口号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缓”。为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唤起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治工作的重视,推动糖尿病防控工作的开展,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0年7月21日正式启动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行动——“蓝光行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民健康教育、糖尿病高危人群血糖筛查、蓝环测试、发放蓝环胸针、社区糖尿病管理单元试点等活动,并将于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约有糖尿病患者2000多万,另有近2000万糖耐量低减者。2010年发布的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开展的中国14省市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调查结果显示,在部分大城市糖尿病患病率水平已经达到10%。糖尿病需要终身监测及治疗,如果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高血糖带来的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将导致患者继发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失明、卒中、肾功能衰竭和截肢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危害人的健康和生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糖尿病的公众知晓率和治疗率仍然非常低,对糖尿病流行的危险因素、预防的必要性等普遍认识不足,远低于西方国家平均水平,严重影响糖尿病的防治和控制。针对这一情况,卫生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公众健康教育,高危人群干预和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着力推动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的提高。
  本次蓝光行动从7月份启动至今,新闻单位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大众媒体的有效传播作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当天的主题宣传活动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10时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万人登长城 抗击糖尿病”活动,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举办 “点亮蓝光•中国2010”宣传活动,18时在国家大剧院举办 “蓝光行动专场音乐会”。 欢迎广大媒体朋友们参与。届时国际糖尿病联盟主席Jean Claude Mbanya等外宾将出席宣传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