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0-09-03  来源: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548/n38650/12064801.html

2010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于于6月13日在京举行。此项行动是2009年3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人大党委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倡议全国10所知名大学的医学院校和国内10个有影响力的医学社团共同在北京启动的。此行动旨在通过医学院校和社团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和“无烟社团”,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支持履约,承担起“拒绝烟草,引领健康”的时代重任,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人群参加到控烟工作中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卫生部副部长刘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秘书长Haik Nikogosian博士,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Lincoln Chen博士和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出席论坛并讲话。与会代表倡议全国医学社团和医学院校于2010年底全面禁烟,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双十”行动发起单位的领导、有关单位的专家及28家媒体的记者等近180人参加了会议。
  卫生工作者控烟“双十”行动高层论坛会议现场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吸烟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是不容置疑的科学常识,为了推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的履行,中国政府成立了履约协调机制,加强了控烟网络能力建设,但是,中国控烟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距离公约的履约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控烟是当代医学不可回避的课题,积极推动控烟,率先拒绝烟草是医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卫生部的神圣职责。医学界要大力宣传烟草对人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推动室内公共场所百分之百无烟。每个卫生工作者要率先拒绝烟草,为人表率。控烟成功国家的经验都表明,医生是整个人群生活行为改变的引导人群,医生吸烟率下降,会带动全人群吸烟率的下降。成功的案例启示我们,控烟要从医学界做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论坛上讲话
  韩启德提出5点建议:第一,各医疗卫生单位,特别是卫生行政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制定规章制度,全面禁烟;第二,在控制烟草危害过程中,医学界要言为人者,行为示范,所有吸烟的医生要早下决心,早行动,早日戒烟,早成功;第三,医学界控烟应从医学生抓起,要将控烟变成医学院的常规教学内容,在校做不吸烟的医学生,毕业后,做不吸烟的医生;第四,医学界应当为所有愿意戒烟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戒烟帮助;第五,应该承担起更多有关控烟的科学研究的责任。因为一个疾病的发生是非常复杂的,控烟作为其中的一个因素,要提出更确凿的证据,对宣传效果会更好。
  王陇德在发言中表示, “双十”行动发起单位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百分之百室内无烟的目标,在2011年之前要兑现创建无烟大学、无烟医院和无烟社团的承诺。作为卫生工作者,应该主动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成为我国控烟工作中的中流砥柱。
  会上,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支修益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宣读了《关于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全面禁烟的倡议》,倡议全国医学社团和医学院校于2010年底全面禁烟,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的所有工作人员,要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不敬烟,不送烟,不用公款买烟,不接受他人烟草馈赠,并主动劝阻在禁烟场所吸烟的行为。
  论坛展示了《关于全国医学院校和医学社团全面禁烟的倡议》
  在高层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秘书长Haik Nikogosian博士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控烟的计划。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癌症研究所的Ron Borland博士在《澳大利亚医务工作者在控烟中的作用》的报告中讲述了澳大利亚控烟工作的一些成功做法,强调医务人员在抵制烟草使用、减除烟草危害方面最重要的是发挥榜样的作用。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林文健主任在《香港特区的控烟政策及无烟文化的推广》报告中分四部分阐述了香港的控烟政策及立法、在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开展控烟工作、医生的控烟工作以及戒烟服务的发展。上海瑞金医院吕安康主任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如何开展控烟门诊、控烟俱乐部、建立控烟网站和参与上海市的控烟工作等,他用大量实例讲了一名临床医生做好控烟工作的深刻体会,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得到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的支持。人民网对论坛进行了全程网上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