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安全用药 关注农村”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在西柏坡启动

“安全用药 关注农村”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在西柏坡启动

2010-09-08  来源:http://www.sda.gov.cn/WS01/CL0051/50535.html

2010年6月28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主办的“安全用药 关注农村”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在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平、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以及中国科协、河北省、石家庄市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指出,药品安全是我国的民生问题,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危的大事,是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共同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药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日益重要。他高度评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开展的“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全国知识竞赛活动,并对向农家书屋赠送药学科普图书这种新的科普宣传方式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继续深入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切实把科学、合理、有价值的知识和理念带给广大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
   药监系统作为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职能部门,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责任巨大。自2007年以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4年在全国开展了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科普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及好评。特别是2009年以“安全用药 家庭健康”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历时长、范围广、形式新,宣传效果良好。开展农家书屋健康工程活动,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推动药品专项整治和新医改工作的持续深入,是药监系统科普宣传职能的充分体现。 活动计划向河北省2230家农家书屋赠送图书和资料,这次赠送的是30本一套的常见病合理用药系列丛书,共计66900多本。“安全用药 关注农村”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将在三年内向全国铺开,从而进一步在农村地区广泛宣传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农村地区用药安全的意识和水平,避免和减少药品不良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农家书屋是在行政村建立的、农民自己管理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设施。据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介绍,截止到现在,全国共建成了30万家农家书屋。他表示,将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同农家书屋结合起来,向农民群众赠送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科普图书,既传播了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和理念,又促进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安排了与安全用药相关的文艺表演和现场互动节目,充分调动起现场群众的关注热情。当天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和药学专家在西柏坡村农家书屋开展了药学科普讲座,并与农民群众沟通和交流了药学科普的需求和关注重点等。据了解,这次赠送的药学科普图书是由我国药学工作者组成的药学科普图书推荐委员会精心挑选出来的,语言通俗,内容符合农村基层医药服务实际,便于基层医务人员和农民群众阅读和参考应用。其中部分图书已经入选科技部科技支撑课题的药学科普图书推荐目录。
   本次活动由中国药学会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承办,石药集团协办。中国药学会的部分药学专家和河北省部分县市的农民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这一启动仪式。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出席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并讲话
  桑国卫、李继平、阎晓宏等领导向河北省农家书屋代表赠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继平主持农家书屋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河北省农家书屋代表接受赠书
  启动仪式上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药学专家张继春在河北省西柏坡村农家书屋向部分农民宣讲安全用药科普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