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陈竺王陇德等出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

陈竺王陇德等出席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

2010-02-07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wsb/s7384/200804/19360.htm

2007年9月1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在京启动。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王陇德,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丁向阳等领导以及来自科技部,农业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300多位代表和北京市60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卫生部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健康生活方式的倡议,号召全国人民,追求健康,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情愉快,不断提高健康素质和文明素质。为鼓励全社会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环境,支持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举办单位还向地方政府、省卫生厅局、社区、居民和单位集体食堂的代表赠送了健康生活工具礼包。
  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生活方式也发生很多改变,其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对国民健康造成了重要的危害,与吸烟、酗酒、缺乏活动、膳食不合理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素质的重要危险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控制了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等危险因素之后,约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可以预防。联合国首个人类发展报告指出,21世纪的健康是人的权利与尊严,也是人的财富与文明。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增进居民健康,而且有利于提高国居民整体素质,也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重要内容。
  为此,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了以“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运动,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推出合理膳食和身体活动的指导工具,设计与居民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简便易行、能长期坚持、效果明显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方案,并将开展创建健康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推广健康大使,培训家庭健康管理员等形式,以“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为口号,倡导每日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健康一辈子的理念,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自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质。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竺部长、王陇德副部长、丁向阳副市长带领游园群众步行千步大道,参观了健康生活工具展厅,慰问了现场咨询的专家,以实际行动表示对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支持。(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