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暨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暨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0-08-23  来源:中华医学会

2010年3月16日,由科技部、中国科协、卫生部共同举办的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暨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馆(新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并致辞,启动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教授,北京什刹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连元元分别代表专家和基层医务工作者做了发言。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卫生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医学学会、医疗科研单位、医院和基层社区的400余位专家、医务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出席了启动仪式。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是2008年4月正式启动的“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该行动的目标是针对全民健康科技需求,筛选医疗卫生保健等科技知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讲座等方式向公众普及健康知识,发动亿万民众学习健康科学知识,掌握健康科技技能,建立科学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意识,促进科学生活,逐步形成“学健康知识、用健康技术、促健康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韩启德副委员长指出,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在相关部门、单位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初见成效,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紧密联系,发动全社会广泛关注并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活动,着力提高公众的健康素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新需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万钢部长指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将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作为健康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围绕重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了高新技术、重大产品以及卫生适宜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广和应用,开展了科普讲座、专家访谈、知识竞赛、走进社区等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康系列科普活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全社会的广泛赞誉。万钢部长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从被动向主动,由医疗向健康的转变,把预防为主的战略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快科技进步步伐,产出更多的知识、更新的技术和更好的产品,为公众健康普及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和持久动力。要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健康科技普及的新方法、新手段和新措施,加快建立健康普及科技工作的新阵地。要进一步广泛动员起来,广泛发动个人、家庭、学校、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社会参与,实现健康科技普及效益的最大化。
  尹力副部长指出,发展卫生事业、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是造福于人民的事业。做好全民健康科技知识普及工作,功在当代,利泽千秋。尹力副部长副部长表示,卫生部将积极支持和推动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的各项工作,努力取得预期成效,促进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科技行动启动仪式之后,举办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知识普及高层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李大魁教授分别从科学指导保健、临床安全合理用药以及流感防控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高层论坛由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共同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