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又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粘膜,以溃疡为主,大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也可向近端结肠扩展,甚至遍及整个结肠。
  溃疡性结肠炎直接累及胃肠道,其对进食的影响常常与营养缺乏联系在一起。溃疡引起细胞更新率提高,由于溃疡出血及腹泻造成营养素的丢失,可发生能量-蛋白质营养不良以及脂溶性维生素、叶酸、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和锌的缺乏。
  溃疡性结肠炎一般起病缓慢,少数急骤。病情轻重不一,好反复发作。诱因有精神刺激,过度疲劳,饮食失调,继发感染等。临床表现有血性腹泻,这是最主要的症状,粪中含血、脓、粘液,轻者每日2~4次,严重者可多达每日10~30次,呈血水样。
  腹痛常局限于左下腹或下腹部,为阵发性痉挛性绞痛。疼痛伴随着便意,排便后疼痛可缓解。因直肠炎症刺激,患者常有里急后重。此外,上腹部饱胀不适、嗳气、恶心、呕吐也常见,急性期可有发热。膳食治疗原则
  1饮食应柔软,易消化,富营养,有足够能量。
  2宜少食多餐,尽量减少肠道负担。
  3急性发作期需要用要素膳食,以求最大限度地减少粪便体积,必要时可用完全胃肠外营养。
  4随病情改善逐渐采用低渣、清淡饮食。能量来源以碳水化物供给为主,适当补充蛋白质。
  5腹泻严重者可发生脱水和钾、氯、钠离子的大量丢失,应及时静脉补液。
  食物的选择
  宜用食物:大米、富强粉、鸡蛋、瘦猪肉、牛肉、猪肚、鱼虾等。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可用菜汤、果汁、果冻等,必要时可服用营养素补充剂。
  不宜用食物:
  1烈性酒等刺激性食物。
  2硬果类、果仁类、豆类及多纤维的水果、蔬菜。
  3结肠炎症大多导致乳糖不耐,应少用牛奶。
  4禁烟,吸烟对肠道亦有刺激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