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中风病人在饮食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中风病人在饮食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中风是由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脑血管损害的一种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其发病率、致残率较高,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健康。中风病人除需药物治疗和适当锻炼外,合理调配饮食对康复也具有重要作用。
  中风病人病情如已稳定,但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吞咽困难时,应采用鼻饲饮食,将易消化的流汁状饮食,如浓米汤、豆浆、牛奶、新鲜蔬菜汁、果汁等分次灌入,或5~6次灌入混合奶1000~2000毫升,灌入食物不宜过热过冷,以37℃ ~39℃为宜。混合奶配制所需原料为鲜牛奶600毫升,浓米汤 350毫升,鸡蛋2个,白糖50克,香油10克,以及盐3克。若中风病人神智清醒,但进食时有时发生呛咳,则应给予糊状饮食,其饮食内容为蒸蛋羹、肉末菜末稠粥、肉末菜末烂面条、牛奶冲藕粉、水果泥或将饭菜用捣碎机捣烂后给病人食用。
  中风病人康复期多长期卧床,活动少,消化和吸收功能较差,且常便秘,应以营养丰富,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
  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
  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鱼类、虾、瘦肉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其酸。
  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富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每天应供给新鲜蔬菜水果400克以上。
  可多食B族维生素的食品,如香蕉、苹果及鸡蛋、大豆制品,利于神经组织的恢复。
  为了防治便秘,可多食粗粮、芹菜、土豆、豆芽、豆腐等含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
  每日食盐在 6克以下为宜,因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人体摄入钠离子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对中风病人不利。
  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此外,少吃鸡汤、肉汤,对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有益。
  家有中风病人,可选择下述辅助食疗方剂:黑木耳6克,用水泡发,加入菜肴或蒸食。可降血脂、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中风病人饭后饮食醋5~10毫升,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