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从合理膳食入手,防治高血压

从合理膳食入手,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在我国发病率高,是中老年人健康和长寿的大敌,它可导致多种严重疾患,如脑卒中、冠心病和肾功能损害。一旦患了高血压往往持继多年,甚至终生不愈,因此高血压的预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首先要从日常生活合理膳食入手。
  1. 限制食盐的用量
  研究表明,人群高血压发病率与食盐摄入呈正相关,如我国的山西省,居民日均食盐摄入量为17.3克。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5.3%。而食盐摄入量最低的广西自治区,居民的日均食盐摄入量为7.5克,高血压发病率仅为8.2%。世界卫生组织及我国营养学会均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以不超过6克为宜,限制食盐是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措施,除此外还要少吃咸菜、酱油、味精、咸鱼、豆豉等含钠高食品。
  2. 多吃蔬菜和水果
  研究指出,钾的摄入量可能是影响“钠—升压”效应的一个重要因素,尿钾含量越高,血压越低。钾/钠为1/1的比率最好,这可以通过减少钠(食盐)的摄入而提高钾摄入来达到。水果、蔬菜是含钾较高的食物,应该多吃。
  3. 少饮酒、禁酗酒
  科学研究表明,血压和饮酒之间存在正相关,即每日饮酒越多,血压就越高,特别是收缩压更明显,重度饮酒(每日饮白酒100毫升以上)和长期饮酒者的平均血压及高血压患病率均明显高于不饮酒人群。高血压患者戒酒后,血压可见缓慢下降,轻者可降至正常范围。
  4. 控制体重
  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肥胖者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的8倍,肥胖是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许多人都因肥胖进而导致高血压,因此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维持适宜体重。对控制血压是非常有益的。
  5.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紧张
  已知短期反复的过度紧张和精神刺激,以及长期的精神压力,会诱发高血压,凡从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过度紧张职业的人,(如司机、交通警、脑力劳动者等)易患高血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正确对待和处理生活中发生的问题,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