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饮食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起病急骤,临床多表现为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浮肿并常伴有少尿等特点的肾小球疾病。大多由链球菌感染后所引起的免疫反应所致。若治疗不及时,肾单位损坏可能急骤增多。短期内即可导致肾功能衰竭。由于该病常并发一些蛋白质代谢的紊乱,及时配合临床进行饮食控制可有效缓解病情发展。
  急性肾炎的营养治疗,对于较轻型病例在膳食中只需要稍限制蛋白质和食盐。每日蛋白质可限制在约0.8g/kg体重,即每日约40~50g。盐的摄入可根据浮肿及高血压的程度,酌情控制,一般食盐每日约限为5克左右。
  对于中度和重度病例,经常出现氮质潴留,膳食应比较严格地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应严格限制。每日应为0.5~0.6g/kg体重,平均30~40g /天。在限量范围内应设法选食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牛奶、瘦肉等。同样是吃肉类,白肉比红肉对身体要好。营养学中常说的“没腿的(鱼肉、海产品)比2 条腿的好(鸡、鸭肉),2条腿的比4条腿的(牛、羊、猪肉)好”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病情好转,尿量增多(>1000ml/d),即可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量,但每日最好不要超过0.8克/kg,病情稳定2~3个月后才可逐渐恢复正常量。关于钠盐的摄入。病人若出现水肿及高血压就应当采用低盐、无盐甚至低钠膳食。低盐膳食一般规定每日食盐2~3克(若吃酱油则为10~15毫升)。此外凡含盐多的食品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火腿、香肠、咸面包等均应避免。无盐膳食是烹调时全不加食盐、酱油、味精。为了增加口味,除上类含食盐的食品应避免食用以外,可用糖、醋、芝麻酱、番茄酱等来调味。低钠膳食则是除烹调时全不加食盐及酱油以外,对于含钠高的一些食品及蔬菜也应限制。例如用发酵粉或碱制作的馒头、糕点、饼干、挂面等,蔬菜中凡含钠100毫克/100克以上者均应慎用,患者每日膳食中含钠量最好不超过500毫克。其次,当患者出现少尿、尿闭或血钾升高时,还应注意限食含钾丰富的蔬菜类、动物内脏及水果类。应视每日的尿量多少而控制入液量。一般掌握的方法是除了补充前一天排出的尿量以外,再额外摄入500~1000毫升。凡尿量过少伴有浮肿者,每日入液量就应小于1000毫升。病人多处于卧床,热能不宜过高,每日约25~30千卡/公斤体重为宜,全日约1600~2000千卡。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大约占总热能的90%左右。但脂肪含量不宜过多,且应以植物油炒菜为主。膳食中各种维生素均应补充。维生素C可以对抗过敏反应,每天可多吃些新鲜的水蔬菜。
  可用和忌用食物
  (1) 可用食物
  在蛋白质限量范围内尽量选择含有必需氨基酸丰富的食品(即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牛奶、瘦肉类、豆制品等。以粮食和植物油为热能供给主要来源。除因病情须限钾盐者外,各种蔬菜、水果均可食用
  (2) 慎用或忌用食物
  根据病情需要应慎重选食含钠盐高的食物,如食盐、咸面包、含盐挂面等。在蛋白质限量范围内设法节约用量,慎重选用含必需氨基酸丰富的食品,使之用于患者最需要之处。
  急性肾炎食谱举例:低盐、低蛋白质软饭(蛋白质每日40克,热能1800千卡)
  早餐:牛奶1包(250ml) 什锦糖包(面粉50克)
  午餐:菠菜汤面甩蛋(鸡蛋50克,菠菜100克) 麦淀粉馒头(150克)
  加餐:苹果(200克)
  晚餐:肉片烧茄子(瘦肉25克,茄子200克) 西红柿切片(加糖)(西红柿200克 糖30克) 烂饭(150克)
  全日用油:40克, 全日用盐:2-3克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