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之一

老年人的营养与膳食—之一

    ‘营养’是机体不断地从外界摄取所需的物质,以维持生命活动的过程。食物中经过消化、吸收和代谢能够维持生命活动的物质称为营养素。

         至今,已知人体必需营养素有42种,分为5大类。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

根据营养素的功能,又可将其分为3大类:1。提供能量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2。作为身体成分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和一些常量元素如钙、磷、钾、钠、镁等。3。调节功能的营养素,如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器官系统、生理功能都有一系列变化,为适应这些变化,膳食也必须作适当调整。

        ●能量
  限制总能量的摄入,蛋白质、微量元素摄入必须充足。老年人基础代谢比青壮年时期约下降10~15%,能量摄入60岁以后应较成年期减少20%,70岁以后减少30%。每天能量摄入1900~2000kcal即可满足需要。由于老年人基础代谢下降,加上日常活动量减少,因而总能量摄入不宜过多,否则容易由于能量摄入超过消耗而引起超重、肥胖。已知,肥胖是很多慢性疾病共同的危险因素。除了限制能量摄入以外,另一方面,老年人要经常适量活动。运动量、运动方式及时间因人而异,以达到能量平衡,维持适宜体重。能量摄入与消耗量以能保持平衡维持正常体重为宜。正常体重的简易计算法为身高(cm)减去 105,±10%范围属正常,高出10%~20%为超重,超出20%以上为肥胖,低于正常体重
  10%为消瘦,低于20%则为严重消瘦。另一种目前较通用的方法是用体质指数(BMI)衡量体重是否理想和正常。体质指数以体重(公斤)/身高(米)2表示,正常值为18.5~25,超过或低于此范围为超重或消瘦。

       ●蛋白质
  由于进食量减少,消化功能减退,食物的消化及吸收率下降。而老年人对蛋白质,微量营养素的需要并不低于成年人,因此在进食量减少的情况下,注意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及微量营养素。蛋白质摄入量每日65~75克,与成年人相同。因饭量减少,即摄入的总能量低,由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可占总能量的12~18%,这一比例高于成年人的12%。又因老年人胃肠道吸收能力较差,因此膳食蛋白质中应有一半为生物利用率高的优质蛋白质,即动物蛋白质和豆类蛋白质,如禽肉、鱼、瘦肉及豆类。由于老年人咀嚼不便,可多食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而老年人因肝、肾功能降低,蛋白质可加重肝、肾负担,也不宜过多摄入。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