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中学生如何选择零食

中学生如何选择零食

许多孩子都爱吃零食,父母经常为孩子购买小食品。中学生也常用家长给的零用钱自己购买,从调查中看到购买零食常常受广告、电视食品广告宣传影响,看什么包装希奇,色彩鲜艳就选购什么,爱吃什么就买什么。家长常常买价钱贵的,尤其看到孩子吃饭少怕影响生长,就多买零食来补充。从调查中还发现约一半的人认为零食对健康没有影响。那末零食是什么,对身体健康是否有影响?又该怎样来选择和安排零食呢?

其实零食是指除正餐以外的食品。它是食物,就含有不同的营养素,因此零食的营养素的多少,吃零食的量及时间安排就很重要,就会对身体生长、健康就有影响。中学生多是12岁—18岁时处于少年期(或称青春期),这个时期正是他们体格发育和智力的关键时期,此时身高和体重快速增长,体重每年可增长4 —5kg,身高每年可增长5—7cm,同时内脏功能日益发育成熟,他们的大脑功能和心理的发育也进入高峰,身体各系统逐渐发育成熟,是人一生中最有活力的时期,为他们生长需要一定要给予足够的营养。首先是一日三餐的平衡膳食,保证获得合理营养。除此之外还选择营养素丰富的食物作为零食。

中学生如何选择零食,目前中学生的零食多是面包(饼干)、糖果、水果、冰激凌、甜点、膨化食品等,从中看,零食中可提供的营养素不全面,蛋白质及维生素不足,而糖的含量高。

(一)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零食,如酸奶、牛奶及豆腐干、牛肉干等、含优质蛋白质及钙丰富,益于生长及骨骼、牙齿健康;时令蔬菜及水果,如番茄、苹果等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发生;坚果类如核桃、花生、瓜子等,含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食品价钱不高而营养素密度高,方便经济实惠。

(二)尽量不选择或少选择含糖高、脂肪量多的食品,如巧克力、冰激凌、糖果、炸土豆片,某些膨化食品。这些食品虽有特殊风味对中学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些食品毕竟含糖高,含脂肪量高,经常食用容易引起龋齿和肥胖。

(三)不要选择过咸或腌制食物作为零食,如话梅、街边的烤羊肉串等。

(四)选择零食时一定要选清洁、卫生的食品,注意察看生产及出品日期,要食用保质期内的食品,杜绝变质、腐败食物。

(五)注意吃零食的量和时间。吃零食切忌过量,不然该吃正餐时无食欲而影响进餐,安排零食时间要在两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饭前一小时以内不要吃零食。晚上睡前一小时喝不加糖的牛奶,以利睡眠和补充钙。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