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维生素A的小知识

维生素A的小知识

1.维生素A与健康
  维生素A与视觉、机体生长、骨骼发育、生殖以及抗感染有关,此外它还有维护皮肤、粘膜健康的作用。0-3岁的孩子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生长发育障碍,生理功能也会受到影响。
  维生素A缺乏时,会使人在暗光下视力减退,进而引起夜盲症;角膜的健康也可能受到影响,眼部不适、眼干、畏光流泪、角膜出现白斑甚至造成失明。
  维生素A缺乏还可发生皮肤干燥、毛囊角化,使皮肤粗糙,呼吸道、消化道黏膜抵抗力降低,所以,维生素A缺乏的孩子易患气管炎、肺炎、腹泻和感冒。如果孩子经常感冒并且皮肤干燥,就应该考虑是否要补充维生素A了。
  维生素A缺乏多由于摄入不足,但某些疾病也易合并维生素A缺乏,如长期腹泻,某些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如麻疹、肺结核、肺炎等,或疾病时采用高蛋白饮食,但没有相应地补充维生素A也可造成缺乏。

2.食物来源
  预防维生素A缺乏最好的方法是增加相关营养素的摄入。0~1岁的孩子每日需要量约400微克视黄醇当量 (1332 IU),1岁~3岁约500微克视黄醇当量 (1665 IU)。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是动物性食物,如动物的内脏,特别是肝脏(猪肝、羊肝、鸡肝、鱼肝),蛋黄和乳制品等。每100克猪肝中约含4900余微克视黄醇当量,人乳中约含维生素A11微克视黄醇当量,牛乳中约含24微克视黄醇当量。深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成为维生素A,因此这类蔬菜也是维生素A的良好来源,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韭菜、香菜、菠菜、油菜、茴香、红薯等。每100克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大约相当于 680余微克视黄醇当量的维生素A,油菜中大约相当于620余微克视黄醇当量;一些水果中也富含胡萝卜素,如柑橘类、杏、山里红、芒果等,每100克柑橘中的胡萝卜素约相当于150微克视黄醇当的维生素A,芒果约相当于150微克视黄醇当量。但是植物中的β-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效率比动物性食物中的维生素A差,所以对于维生素A营养状况不良的孩子应当重视动物源性维生素A的补充。如果经过食物补充还仍不能纠正,或儿童是因为其它疾病造成的缺乏,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根除病因、服用一些维生素A补充剂。

3.科学喂养
  6个月之前,只要妈妈营养良好,母乳喂养基本可以满足孩子的维生素A的需要,因此妈妈应当注意补充维生素A,每天的摄入量应达到1200微克视黄醇当量(3996 IU),比一般女性多一半;采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孩子,选用母乳化或婴儿配方乳,其中的维生素A也可满足孩子的需要,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由妈妈在产后使用维生素A补充剂,可安全有效地改善母子双方的维生素A水平。
  6个月以后,孩子开始添加辅食,此后孩子开始接触乳类以外越来越多的食物。但在1岁以前,孩子主要的食物仍应是母乳,孩子仍可从母乳中获得一定维生素 A,并且母乳有利于食物中维生素A的吸收利用,同时可为孩子添加肝脏、蛋黄、胡萝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质地由泥糊壮逐步过渡到碎末、细丁。1岁以后除了让孩子摄入充足的肉、奶、蛋外,数量充足、种类多样的水果蔬菜也是不可少的,特别是深色种类,但是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只有经过恰当的烹调,其中的 β-胡萝卜素才能为人体充分转化吸收。很多家长在为孩子制作胡萝卜粥时,直接将生的胡萝卜投入粥中炖煮,这样既破坏了其中不耐高温的营养素,也不利于β- 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因为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它的消化吸收率与膳食中的油脂量密切相关,如果只给孩子这种菜粥,孩子最后得到的维生素A是相当有限的。所以,建议在烹调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时应当加入适量的脂肪,如适量的食油翻炒或与猪牛羊肉一同烹制,但应当注意,3岁以下的孩子因为消化功能尚不成熟,食物不能过于油腻。此外,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植物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人体无法直接消化的,唯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所以,像胡萝卜这类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应尽量煮熟后再给孩子食用。
  最后应当注意维生素A易在体内蓄积,过量摄入会造成中毒,引起厌食、过度兴奋、头发稀疏、肌肉僵硬和皮肤骚痒等,因此维生素A的摄入要适量,大剂量或长期使用维生素A补充剂应当听从医嘱。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