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你会喝水吗?

你会喝水吗?

看到这个题目,您也许会不以为然,“喝水还不简单吗?每天都在做的事,渴了就喝,有什么会不会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喝水的学问吧。
  我们人体体重的60%是水,水作为生命之源,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1)水几乎是万能的溶剂,为全身各处运送营养物质2)水又是体内的安全卫士,及时清除血液中的垃圾。3)水在调节人体内物质代谢、调节体温等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对人体器官、组织等起到缓冲、润滑和保护作用。
           人体在缺乏其他任何一种营养物质的情况下,甚至在断食的情况下,人一般也可以存活相当长一段时间,但是如果没有水人只能活几天。由此可见,水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人体内的水同时又保持在一个精密的平衡系统内,从而保持在一个恒定水平。水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可引起机体缺水,严重的还会引起脱水。失水占体重 2%时,人会感到口渴,少尿;失水达体重10%以上时,可出现烦躁、眼球内陷、皮肤失去弹性、无力、血压下降等反应;而失水超过体重的20%时,则会引起死亡。因此,及时补水,显得额外重要。婴幼儿由于体表面积较大,身体中的水分百分比及代谢率较高,肾脏的功能对于承受高蛋白的饮食造成的高负荷能力有限,因此易发生严重失水,建议每日约补充1.5L的水较为适宜。
           我们体内水的来源主要包括饮水和食物中的水及内生水(代谢生成的水)3大部分,其中以饮水为最主要的补充水的途径。可是就是看似简单的喝水,我们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错误的做法。比如说,很多人都是感觉到口渴才喝水,但是当你感觉到口渴时,你的体内已经出现了缺水现象。产生渴的感觉往往比身体缺水滞后。因此人们应当每天定时补充一定水分,二不是等到口渴才去喝水。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品目繁多的纯净水、矿物质水等,还有很多家庭选择了家用净水机,他们相信瓶装水比自来水干净卫生,物有所值,反而喝自来水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是大多数的纯净水,去除了天然水中大部分丰富的矿物质,尽管人体必需营养素主要来源于食物,但水中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仍不失为人体的来源之一,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对于特殊人群来说,如婴幼儿、老人、某些病人等,他们的饮食如不均衡,也需要从饮水中得到一些矿物质,在这种情况下,纯净水不适宜作为他们的唯一饮用水。自来水经过煮沸杀灭细菌,卫生安全,并且含有天然矿物质,是一种经济、安全的最好的饮用水来源。
  那么该如何科学喝水呢?

         我们从一下几点给大家一些建议:1)饮水的主要作用是为人体补充水分。补充水分要少量多次,每次以一小杯为好,运动后咕咚咕咚地喝一大瓶水可是不对的。一次大量饮水会对人体产生许多危害,严重者会导致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出现水中毒。暴饮会加重心、肺、胃肠的负担,引发消化不良、胃下垂,甚至心、肺衰竭。 所以,喝水要不暴饮,少量多次饮用比较好。2)要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不要等到感到口渴才去喝水。每天在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晚上睡觉前这四个“最佳饮水时机”要饮用1-2杯白开水。早晨一杯水,不仅可补充晚上水分的耗损,还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同时可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定时排便及降低血压。3)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水里含有致病的细菌,此外,水中的氯与没烧开的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可产生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目前认为白开水是最好的饮用水。4)喝新鲜开水,现烧现喝,不喝放置长时间的陈水。不喝自动热水器中隔夜重煮的开水,不喝经过多次反复煮沸的残留开水,不喝盛在保温瓶中已非当天的水及蒸过饭菜的蒸锅水。这些“陈水”虽然无菌,但却煮掉了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5)出汗较多、运动后,要喝加盐温热水,不要喝冰水。大量出汗后光喝不加盐的淡开水,进入体内的水分不仅不能保留在组织细胞内,反而更容易随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结果越喝越渴,还可能引起心慌、无力等低钠血症。这时,应该多喝一些盐水,以补充丢失的水和盐。热开水进入机体后,会迅速渗入细胞,使不断出汗而缺水的机体及时得到水分的补充。孩子胃肠道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还比较脆弱,冷饮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但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易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并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而易诱发中暑。6)多吃蔬菜和水果也是补充水分的有效方法,既补充了水分,又提供了必要的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素,可谓一举多得。少给孩子和含糖饮料及咖啡等刺激性饮品,非但不会补充水分,相反会让人体失去更多的水,破坏体内的水分平衡。
             因此学会科学饮水很重要,您知道了吗?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