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婴儿及幼儿期的钙营养

婴儿及幼儿期的钙营养

孕期是孕育新生命的开始,经过280天孕育出一个重3.2kg左右含30g钙质的胎儿。以孕末期为例,妊娠的母体除自身钙代谢需要外,每日还需向胎儿提供约300mg的钙,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孕期充足的钙供给是孕育一个健康胎儿的前提。
  乳母每天需要分泌约300mg的钙质至乳汁,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乳母良好的钙营养是婴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0~6个月以内的婴儿应纯母乳喂养,母乳可满足婴儿对钙及其它营养素的需要;人乳不但含钙量高(26~33mg/100ml),乳糖含量也比牛乳中高,而且钙、磷的比例更合适,所以人乳是婴最理想的钙来源。母乳喂养的婴儿最初6个月的钙摄入量在250~330mg/日范围内,钙的吸收率在55%~60%间。以牛奶为基础的喂养配方中钙的吸收率约为40%,但这些配方奶中钙含量接近人乳的2倍,所以和用母乳喂养的钙摄入基本相同。
  6个月以上的婴儿应开始添加辅食,奶类是辅食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为满足其钙的需要,婴儿每日摄入总奶量(包括母乳或其它奶制品)应达到600ml以上。这个阶段的婴儿钙的需要量为400mg/天,通过母乳、配方奶粉、及其它辅食能提供足够的钙质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1~3岁的幼儿, 膳食从以奶为主逐渐过渡到以谷类为主, 奶及其制品仍是膳食中不可缺少的成分。这个阶段的幼儿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约为600mg,奶及其制品是幼儿期膳食钙的主要来源。为满足其钙的需要,每日饮奶量400ml为宜。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病。主要因维生素D缺乏或维生素D和钙缺乏而影响了钙、磷的利用,导致软骨基质和类骨质都不能钙化造成的。佝偻病发生在骨骼仍在发育的时期,是发育中的儿童最常见的骨组织疾病,尤其是3~18个月的婴幼儿。预防佝偻病最常见措施是每日户外活动2小时,出生2周后添加维生素D400iu/天,给以足够的母乳和奶制品。
  幼儿由于钙摄入不足,或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代谢紊乱维生素D造成体内钙缺乏或钙利用差,影响骨骼及牙齿的正常生长发育,也会出现一些缺钙的相关症状和体征。轻度缺钙会出现夜间盗汗,手足抽搐,夜啼易惊,厌食,便秘,烦躁不安等。进一步发展会出现骨骼形态改变,如枕秃、串珠状肋骨、肋缘外翻、鸡胸,或X 型腿、O型腿等典型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的预防包括妊娠期、哺乳期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多进行户外活动,婴儿及幼儿期摄入足够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多晒太阳。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时及时添加奶类及各种辅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