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父母必读--让孩子自己学会吃

父母必读--让孩子自己学会吃

王婆婆总也想不通,现在的孩子都怎么啦?有那么多好吃的都不吃?!想当年,她把两儿两女拉扯大,哪有这么麻烦!那时,孩子们自己都抢着吃,还怕没得吃呢。现在倒麻烦,每天到吃饭的时候,她就端着碗,跟在孙子后面追着。孙子高兴时,吃上一口,不高兴的时候,转了几圈,才老大不高兴地又吃一口。一顿饭下来,一般都要一、两个钟头。像王婆婆那样喂饭的情景,是现代家庭存在的普遍现象。在孩子的饮食方面,很多家长并不知道,孩子的吃,不能一任由你说了算,应适当给孩子一些吃的自由,孩子才更能吃。

     “吃多少”由孩子自己决定

       许多父母都是费尽心机“哄”着孩子把盘子里的食物吃完,有时甚至不惜威逼利诱,搞得亲子关系紧张。其实,父母只要意识到吃饭是孩子对你说“不”的许多事中的一件事,你就会从与孩子的矛盾中解脱出来。

合理地安排孩子饮食首先应信任孩子。“吃什么”由父母决定,“是否吃”以及“吃多少”由孩子自己决定。如果确信孩子不是生病,他不愿吃,就让他离开餐桌,只是提醒他,只有到下一顿饭时,你才会为他做食物。这时你一定要令行禁止,不能心软,坚持这样做,下一次或者再下一次,孩子就会乖乖地坐到桌边,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因为他太饿了。

你也许会担心,孩子一餐、两餐不愿吃,会不会营养不够呢?事实上,有研究表明,无论家长是否强迫孩子吃饭,一天下来,孩子的进食量相差无几。也就是说,三餐中,某一餐没有吃够量,孩子本能的反应会在下一餐多吃。

由于肥胖儿童增多,有的父母或许还会为孩子进食过度而忧心忡忡。其实,任何人,包括孩子都有饱食中枢。孩子会根据体内的饱刺激、食欲和饱腻感来决定应吃多少。把足够的、选择好的食物让孩子吃,教会孩子缓慢而轻松地吃。当孩子精神上放松,就会有时间去品尝食物,吃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就不吃了,并不会吃得过饱。如果孩子吃得太快,可适当引志他稍等片刻再吃,此时,不要斥骂孩子,对孩子发泄怨气,更不要粗鲁地禁止孩子吃。

“吃什么”由父母决定

“吃多少”可由孩子自己决定,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小,是非对错的意识尚未养成,因而在食物的选择方面,却应该由父母决定。儿童大多只是凭着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作为父母,就应该积极地诱导孩子选择那些有益于健康的食物,避免那些可能诱致肥胖和不健康的食物,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人们平时吃的各种食物如米面、肉类、蔬菜、水果、奶豆食品等,具备了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只有注意孩子进食的多样性,荤素搭配,孩子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物质。有些儿童常常对饭菜挑剔不已,只吃少数几种自己喜欢吃的饭菜,例如喜欢吃鱼肉、虾等,不愿吃白菜、土豆,或者正相反。这种长期偏食的习惯,不仅会引起营养比例失调,造成消瘦、贫血,影响生长发育,还容易使孩子形成任性、依赖、神经质等性格倾向,绝对不可轻视。


  尽早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无论是吃什么,还是吃多少,都是一种饮食习惯。儿童饮食习惯或食物选择的观念最初在1~3岁开始形成,并可能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不断调整直至相对固定。儿童期偏食、挑食、喜欢某些食物等习惯很容易保留到成年以后。让宝宝建立早期的良好饮食习惯,不仅关系到幼儿现在的营养与健康,而且可使其终生受益。

良好饮食习惯的建立需要父母或其他抚养者的正确引导和配合,应做到以下几点:(1)在婴儿期4~6个月的时候,应及时添加各类辅食,从小让小儿适应和习惯多样化的食物;(2)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应以身作则,不偏食挑食,给小儿树立良好的榜样;(3)控制零食的数量和种类,特别是应控制孩子在饭前吃零食的习惯;(4)父母应正确对待小儿的食欲与食量,尝试改变烹调方法,设法让小儿更易接受;(5)小儿对某些喜欢的健康食物,父母应适当给以限量,但可让小儿对该食物长期保持较好的兴趣。另外,培养按时进餐、注意饮食卫生及养成良好的饮食礼仪也很重要。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