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学龄前儿童的营养要求

学龄前儿童的营养要求

小儿三周岁后至六—七岁入学前称学龄前期,与婴幼儿相比,此时期生长发育减慢,神经系统持续发育,咀嚼和消化功能逐渐增强,他们的饮食可接近成年人,但胃容量仍较小,大约为600——700毫升,所以需选容量小的,营养丰富的食物。
  一、按照营养学的要求,此时期的小儿最好每日能从食物中获得以下营养物质:能量1400千卡——1700千卡,蛋白质50—55克,脂肪占每日能量的30—35%,以及适量维生素A、B、C、D、E、烟酸、矿物质钙、铁、锌、硒、碘。
  具体可大致如下安排:
  谷类:4两——半斤
  蔬菜:3两——4两
  水果:1个
  肉类:2两
  蛋:1个
  奶及奶制品:250——400毫升
  大豆制品:1/3两
  烹调油约1/3两
  二、注意膳食平衡
  同类食物中各种食品可以交替使用,如肉类中可用鱼、肉,禽肉互换,谷类中也可粗细搭配,各种颜色蔬菜、水果交替吃,从而达到各种营养素的互补作用。
  注意提供优质蛋白,如瘦肉、蛋、奶等,除三餐外。可以加餐1——2次。可少量吃零食,以补正餐之不足,但不宜太多,更不能养成爱吃零食的习惯而忽略正餐。
  要训练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的习惯,以免影响某些营养素的摄入。
  食物要新鲜,避免吃煎炸,腌制及熏制食品,也不要吃刺激性酸辣食物,少用调味品。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以免感染寄生虫病,也不要一边吃一边玩,特别是花生米、瓜子等,易呛入气管,引起气管异物,这些食品要弄碎了,在成人关注下吃。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