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品

当你孕育了新的生命,考虑用什么食品喂好你的新生婴儿的时候,毫无疑问,应该选择母乳,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对于出生后头几个月内的婴儿,母乳能提供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份,包括水份,不仅如此,母乳的质与量还能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不断变化,以适应婴儿的营养要求。母乳可分为初乳(产后12天内),过渡乳(产后13天-1月),成熟乳(产后2月-9月),晚乳(产后10月-20个月)。初乳含蛋白较多,并含有多种免疫成份,可保护新生儿的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免受感染,是无价的营养品。一定要喂给新生儿,千万不可丢弃。
  母乳含优质蛋白,其乳清蛋白高达60%,能形成较软的乳凝块,易于消化吸收,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含乳清蛋白仅约22%,不如母乳易消化吸收。母乳中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如各种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等。所以吃母乳的孩子强壮,在6个月内很少生病。
  母乳中含有丰富的乳糖,适合小婴儿需要,并含双歧因子,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双歧杆菌的生长,抑制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改善肠功能,使小婴儿不至发生消化不良或便秘。
  母乳中的脂肪比牛奶中的颗粒小,易于消化吸收。且比牛奶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婴儿的脑及视网膜发育非常重要。并能预防婴儿湿疹。
  母乳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B,C,E含量均高于牛奶。母乳中矿物质总量少于牛奶,这对小婴儿尚不成熟的肾排泄功能是很合适的。母乳中含钙量少于牛奶,但钙、磷比例合适。较牛奶中的钙容易吸收。母乳含锌亦丰富,且较牛奶中的锌易于吸收,母乳喂养儿少有缺锌症状。
  母乳中还含有促进婴儿脑发育的牛磺酸,在大脑高度发育的婴儿时期,唯有从母乳中获取这种营养成份,缺乏时将影响婴儿的智力发育。

        所以对小婴儿来说,母乳是营养最全面最适合小婴儿的天然食品。
  另外,母乳温度适宜,哺喂方便、经济。
  一般讲,一个健康的母亲的乳量都能供给一个婴儿的营养,每个母亲必须要尽可能亲自哺喂孩子,特别是6个月之前,绝对不应该有乳汁而放弃喂养,那将会使孩子失去很多宝贵难得的营养物质。如果开始乳汁较少,通过婴儿吸吮不断刺激,也可使乳汁分泌逐渐增多,且在喂奶过程中也可观察孩子的状况,进行情 感交流,增进母子感情,对婴儿认知能力的发育有促进作用,对母亲产后子宫的复原也有好处。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