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要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要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食盐(氯化钠)是我们日常膳食中每日必用的调味品,如果做菜不放盐,吃起来就淡而无味。根据营养学会的推荐,健康人群每日摄入食盐6克即可满足身体对钠的需要。

    钠、氯等矿物质对维持人体体液酸碱平衡、调节渗透压方面起重要作用;钠对肌肉收缩,心血管功能,能量代谢方面均有密切关系,此外,钠尚可维持血压,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氯离子还是胃酸的重要成分,可以帮助消化食物,因而钠和氯离子都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物质。

    钠离子可以提供纯正的咸味,氯离子为助味剂,二者过多或过少都会出现问题,但一般情况下缺乏并不多见,禁食、吐泻、高温劳作出汗过多易导致缺乏。由于出汗,排尿,人每天都有一定的盐分排出体外。因此吃一些食盐是必要的,但不宜过多,我国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是以上标准的二倍以上,甚至更多,主要是长期的烹调习惯和对摄入高盐的害处认识不足,不但如此,还喜欢吃含盐多的调味料,如味精、 酱油、黄酱等,又常用咸菜,香肠等佐餐,由于是多年的习惯,所以要减少食盐的用量,还要经过相当的努力过程。

    盐多的害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大量的研究资料已经证实,多吃盐可致高血压,吃过多的钠盐在内分泌的作用下,可引起小动脉收缩痉挛,血压升高,降低钠的摄入,血压可以降低,所以应逐渐养成吃清淡少盐饮食的习惯。
  吃盐过多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又研究说明,食盐摄入过多,易致胃粘膜损伤,萎缩性胃炎,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

    还有的研究提出:摄入盐过多可增加钙的流失,减少食盐的摄入可减少钙流失,从而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摄入食盐过多对身体亦有毒性作用,可出现烦渴、口干、精神恍惚、不安、无力、甚至昏迷。
  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出“吃清淡少盐的膳食”,每日摄入食盐在6克之内,婴幼儿膳食中食盐应更少,要自幼养成清淡的口味,这样有利于减少高血压的发生,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