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面食烹调中如何保持更多营养

面食烹调中如何保持更多营养

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小麦的加工越来越精细,面粉越来越白,从营养学角度来讲,面粉加工越精制,其营养素的损失也越严重。
  面食常用的烹调方法有蒸、煮、烙、烤、炸、煎等诸多方法,制作的方法不同营养素损失也有所不同。经发酵蒸出的馒头VitB1和 VitB6的损失分别接近11~21%和6~12%;煮面条VitB1和 VitB2的损失分别近20%和3%;烙饼VitB1和 VitB2的损失分别为3%和15%;炸油条VitB1和 VitB2的损失分别为65%和69%;捞面条VitB1、VitB2和尼克酸分别损失49%、47%和22%。从列举的数字可以看出,蒸、煮(带汤)、烙营养素损失相对较少,而“捞” 相对较多,(流失到汤中一部分)面条汤最好能得到利用不要弃去。而油炸的食品由于油温高,加工过程有时加碱,使B族维生素遭到破坏较多。
  玉米比较特殊,制作玉米面粥、玉米饼等过程可以适当加入碱,即可加快烹调速度,改善口感更可使尼克酸释放出来,使结合型的尼克酸变为游离型的尼克酸,而利于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