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

牛奶是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

近些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接受牛奶,这是很好的现象,但是我国居民喝牛奶还远未形成习惯。我国营养学家曾提出“一生莫断奶”,这在欧美等若干发达国家已成为生活实践,而在我国尚需不断努力。
  日本、泰国大力发展奶业,增加牛奶供应,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国民体质有了显著改善的事实我们记忆犹新,全国营养调查我国居民膳食钙摄入量明显不足,想必人们也逐渐了解。为什么人们还不习惯喝牛奶呢?有人认为牛奶是给小婴儿喝的,大人吃饭就行,有人不喜欢牛奶的味道,有人情愿花高价买名酒、抽名烟、喝多种饮料,而不愿喝价格并不昂贵的牛奶,这主要是对牛奶的好处认识不足,不愿喝,也就难成习惯。
  牛奶含有优质蛋白质,其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必需氨基酸且消化率达98%,适于构成人体组织和促进健康发育;牛奶中的脂肪颗粒小,易于消化吸收;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在肠道中可以产生乳酸,有促进乳酸菌生长和抑制有害菌生长的作用。牛奶还含有丰富的钙,(104mg/100毫升),且吸收率可高达40%,是天然的补钙食品,可防治小儿佝偻病及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促进青少年的骨骼发育,除此外,牛奶还含有多种我们身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以及铁、锌、硒等,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病弱的人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品,有人担心喝牛奶可能带入过多的胆固醇,这一点不必担心,100毫升牛奶中仅含15mg胆固醇,每天喝1-2杯牛奶(200-400毫升)是不会过量的。如果比较胖,膳食中含油较多,也可喝脱脂奶。
  有的人喝牛奶后腹胀、腹痛甚至腹泻,可能是身体缺乏乳糖酶所致的乳糖不耐受。有这种情况的人也不一定要完全拒绝牛奶。可以分次少量的喝,也可以改吃酸奶,酸奶中乳糖已变为乳酸,其营养成份和牛奶相似,易于消化且具有酸甜风味。
  牛奶是人类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它不仅是小婴儿的“饭”,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青少年时期的健康成长,肩负重任的成年人的营养保健,以及老年人的延年益寿,均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各年龄组的人群都应该养成喝牛奶的好习惯,持之以恒,久而久之必将增强我们的体质,强壮我们的民族。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