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大豆与健康

大豆与健康

大豆作为中国的传统食品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大豆及其制品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可与动物性食物比美,素有植物肉之称。近年实施的大豆行动计划,就是在全国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中推广大豆食品作为课间加餐,以提高中、小学生的体质。
  为什么说大豆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呢?这就要从大豆的组成成分说起。
  大豆的营养成分比较全面,首先大豆含有的蛋白质量多质优,大豆含有35%~40%的蛋白质,是植物性食品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食品,如谷类食品蛋白质含量一般只有7%~9%。其次,大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相近,含有丰富的谷类蛋白质较为缺乏的赖氨酸,大豆食品与米、面同时食用,可弥补米、面食品蛋白质中赖氨酸的不足,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因为大豆蛋白的含量高及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相近,大豆被列为植物食品中唯一优质蛋白质来源。
  大豆中含脂肪大约15%~20%,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占85%,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含量最高。有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和血脂的作用。大豆油中含有2%的磷脂,主要是卵磷脂、脑磷脂,是人体细胞的主要成分。
  大豆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1、B2,在人乳不足时,用大豆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代乳粉喂养婴儿,可以保证婴儿的生长发育。
  大豆为还可以制成多种豆制品,可做成豆付、豆付干、油豆付、香干、熏干、腐竹等,还有经发酵制成的酱豆付、豆豉等。这些豆制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大豆除了营养丰富以外,还含有一些具有生理活性的特殊成分,如卵磷脂、异黄酮及膳食纤维等,使其具有降压、降脂、防治便秘的功效。
  大豆中含有胰蛋白抑制物、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脂肪氧化酶等物质,影响大豆的消化,在加热煮熟后可以消除,因此,大豆的营养价值只有在合理加工、烹调后才能得到充分利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