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鲜牛奶、奶粉、酸奶、豆浆,我们喝哪种好?

鲜牛奶、奶粉、酸奶、豆浆,我们喝哪种好?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鲜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它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还含有多种我们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以及钙、锌、铁、硒等。因而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因为牛奶含钙高(104mg/100毫升),吸收好,所以喝牛奶也是最好的补钙方法。
  奶粉是牛奶经加工制成干粉,其优点是易于运输保存,方便,需要时即可冲饮,但奶粉在干燥加工过程中有些营养素有不同程度破坏,如维生素C、B2、 B1、A及铁等,因此奶粉的营养在某些方面不如鲜牛奶,现在有些质量较好的奶粉,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需要添加了不同的营养成份,如核苷酸、DHA、牛磺酸、抗氧化营养素等,必要时也可根据情况选用。
  酸奶是以鲜牛奶为原料,加入乳酸杆菌发酵而成,牛奶经发酵后原有的乳糖变为乳酸,易于消化,所以具有甜酸风味,其营养成份与鲜奶大致相同,是一种高营养食品,尤其对胃肠功能紊乱的中老年人以及乳糖不耐受者,更是适宜的营养品。
  豆浆的营养成份不如牛奶,其蛋白质含量以及维生素A、B2、钙、锌、硒含量均少于牛奶,维生素C的含量几乎为“0”,铁含量虽然较高,但不易吸收,尤其钙含量远不及牛奶(10mg/100毫升),但豆浆不含胆固醇,饱和脂肪酸也较低,这也是它对于预防心血管病有一定作用的道理。
  人们可根据情况选用鲜牛奶、奶粉、酸奶或豆浆。对于老年人来说完全用豆浆代替牛奶也不合适,那样老年人所需要的钙、硒、以及维生素A、C就会减少,特别是老年人骨质疏松多,牛奶是钙的最好来源,因此,老年人还是应该多喝牛奶或酸奶,有人担心喝牛奶可能使人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只要每天喝牛奶 1-2杯,其摄入量亦不多。(每100毫升牛奶含胆固醇15mg)。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