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节假日期间如何安排饮食

节假日期间如何安排饮食

目前正值春节前夕,中学生也要放寒假了,刚刚经过紧张的复习考试,孩子们难免要放松一下,也要借节假日的时机好好饱饱口福。天下美食数不清,想要品尝来日方长,疼爱孩子的家长一定要安排好孩子节假日的膳食,并希望能养成合理饮食的习惯。
  中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是孩子体胳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刻,特别要注意膳食平衡,即全面达到人体营养需要的膳食。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家长们可以选择以下五类食物:
  谷类及薯类:包括米饭、面食、玉米、杂粮、红薯等,每天大约1斤
  肉、禽、蛋、奶类:每日可吃禽肉2两,鱼、虾类各0.5两—1两,蛋1个,牛奶(或酸奶)1杯。
  豆类或豆制品:每日可吃2两。
  蔬菜和水果:应时的蔬菜每日应吃6两—1斤,水果2两。
  油类要控制每日不超过半两,盐、糖要少吃。
  将以上各类食物分配在一日三餐中,并要注意几个问题:
  吃好早餐:早餐是一日的开始,吃不好会影响孩子一天的活动和精力,节假日也不能例外,可以喝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其他可选择吃馒头、面包、包子、米粥、豆浆、面条、麦片,最好还要吃几片火腿肉,一些蔬菜(如拌黄瓜、萝卜)和水果。
  适当吃零食:节假日一般零食少不了,可以选择适合的品种,如酸奶、水果、花生、核桃、牛肉干等,在两餐之间吃,不要在临睡时吃,也不要边看电视边聊天吃,以免不知不觉中吃的过多。
  少吃烧烤、油炸等快餐类食品:这类食品能量过高,偶尔吃些可以,多吃则对身体不利。
  节假日亲朋好友聚会,不可吃过多的肥甘厚味,要注意饮食清淡些,不可暴饮暴食,更要注意饮食卫生。
  喝清淡饮料,如白开水,淡茶水,不要喝含糖高的饮料,如各种甜味饮料、冷饮等。
  不要饮酒、吸烟:烟、酒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十几岁的学生更不可染此不良习惯,以免遗害终生。
  还要注意生活规律,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节假日也不要睡懒觉,熬夜。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营养意识的加强,相信合理的安排节假日的饮食并不困难。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