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动物性食物烹调中如何保持更多营养

动物性食物烹调中如何保持更多营养

鱼、肉、蛋类动物性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是人体摄入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动物性食物在烹调过程中主要引起一些维生素的损失,其它的营养素损失较少。
           肉中的VitB1炒后约损失13%,蒸、炸的损失近45%而红烧或清炖的损失可达60~65%。肉中的VitB2炒后约损失20%,而蒸、炸的损失可达 40%。炒猪肝VitB2仅损失1%。红烧或清炖肉的VitB1及蒸肉丸中的VitB2损失分别达60%和80%。水溶的维生素多流失在汤中,如果连同汤一起食用会减少损失。
           人们常用熬骨头汤补充钙,但不同的烹调方法对骨头汤中的钙影响颇大,用常规的方法,无论是使用高压锅或砂锅煮,骨头汤中的钙含量都是很低的,达不到补钙的目的。如果在煮的过程中加入食用醋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会大幅度增加,煮的时间越长钙含量也越高。
           动物性食物经过烧烤厚后,从营养角度看,维生素会大量破坏。从卫生角度看,烧烤过程会产生一些致癌物及其他一些有害物质。所以应忍痛割爱,不宜多食。
           煮鸡蛋、炒鸡蛋的营养素损失较少,煮鸡蛋VitB1及VitB2损失分别为7%和3%;炒鸡蛋VitB1及VitB2损失分别为13%和1%,炸鸡蛋的维生素损失较多一些。为了健康和摄取营养素,请选择合理的烹调方法。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