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夏天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夏天要把住病从口入关

夏天到了,炎热的天气有利于细菌、病毒、霉菌等致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人们也难免要多吃生冷食品,这就使得胃肠疾病大大增加。有人认为吃的不干净,不过拉点稀,没什么大不了;有人说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要洗烫,这是老生常谈,人人都知道。事实恐怕不这么简单,每到夏天医院肠道门诊人满为患,这难道还不能说明问题吗?可见以上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有的人虽然知道食品卫生的重要,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注意。
  食品污染的途径和来源是多方面的,按其污染物的性质大体分三类,即生物性污染(如细菌、霉菌),化学性污染(如农药、化肥、废气、废水、废渣),和放射性污染(如食品吸收外来的放射性核素),这里所说的主要是生物性污染。
  夏季主要引起肠道疾病和食物中毒的细菌有沙门氏菌、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嗜盐菌,还有肉毒杆菌,霉菌有黄曲霉菌,青霉菌等,另外还有一些寄生虫,如绦虫、蛔虫等。这些病原菌及其毒素,可使人体发生肠炎、食物中毒,出现呕吐、腹泻、脱水、甚至惊厥,昏迷死亡,有的还有致癌作用。所以在夏季胃肠病高发季节,人们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
  一、 吃饭要吃新鲜的,最好现吃现做,剩饭菜不但营养成份降低,即使加热亦不保险,因加热只能杀灭一般细菌,有些细菌的芽胞可耐高温,有的毒素仅加热是破坏不了的,如烂菜可以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人吃了就会中毒。霉变粮食及油料中的黄曲霉素,可以致癌特别是肝癌,均不是加热就可以清除的。
  二、 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正规来源,生产日期,保持期,不吃过期食品,不随便捡拾和食用野菜、野果及野生蘑菇,以免引起中毒。
  三、 冰箱冷藏室室最好保持在10℃以下,取出的食品室温放置久了(2-3小时以上)不要再吃,因夏季室温高,细菌容易滋生,冷冻食品吃前要化冻,充分加热。
  四、 不买街头摊点的食物,不随便买没有冷藏条件的熟食,凉拌菜。
  五、 家庭制作菜肴,不但餐具要清洁,案板、刀具要生熟分开,用完后洗净晾干,所买蔬菜可浸泡半小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再切,凉拌菜更要注意洗干净。所用调料,如酱油、醋夏天容易生霉,要注意更新。
  六、 注意个人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