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营养的核心是“合理”

营养的核心是“合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食的考虑也从“吃饱”转向“吃好”,但是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不少人对“吃好”的认识出现偏差,误认为把肥甘厚味,香甜美味的东西吃个心满意足,就是“吃好”,以至于过量摄入油脂、糖类等高热量食物,结果是在一部分经济条件较好的人群中肥胖病、糖尿病、高血脂病等与膳食营养摄入不当有关的疾病,显著增多,这说明物质条件改善后普及营养知识,教会人们合理营养是一项紧迫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
  营养的核心是“合理”,就是“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合理营养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它既要求通过膳食调配提供满足人体生理需要的能量和多种营养素,又要改变合理的膳食制度和烹调方法,以利于各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此外,还应避免膳食构成的比例失调,某些营养素摄入过多,以及在烹调过程中营养素的损失或有害物质的形成,因为这些都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要想做到合理的膳食营养,应从三方面入手:
  1. 合理的膳食调配
  2. 合理的膳食制度
  3. 合理的烹调方式
  营养科学告诉我们:没有一种食物能提供给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关键在于调配多种不同的食物,组成合理膳食以提供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素。
  所谓膳食制度是指把今天的食物定质、定量、定时地分配食用的制度,在一天内的不同时间,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素的数量不完全相同,人的生理状况也不同,因此,针对人们的不同生活工作及学习情况,拟订出适合他们各自生理需要的膳食制度是极为重要的。确定膳食制度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用膳时间应和生活工作,学习时间相配合;
  2. 进餐间隔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太短,因一般混合性膳食胃排时间为4-5小时,因此三餐间隔以4-5小时为宜。大多数人一天主要活动在上午,因而要特别注意吃早餐,不吃早餐会降低工作学习效率,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3. 全天多餐食物分配,通常早餐摄入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40%,晚餐占30-35%。
  食物的烹调加工是使食物美味,可口。易于清化及对食物进行消毒,但在食物加工的过程中有些营养素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应尽量减少,如做米饭时尽量减少淘米次数。不要用力搓洗,不要丢弃米汤,油炸面食会破坏面粉中的维生素,应尽量少吃,蔬菜最好先洗后切,急火快炒,更不要先焯了再炒,煮菜汤时应在水开后下菜,煮的时间不可太长。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