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中国居民还经常为食物供应不足的问题发愁。当时的人们不需要过多考虑如何选择食物。近20年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日益丰富的食物。经常看到和听到各种各样标新立异的食品广告,面对市场上不同风味、不同成分、琳琅满目的各种食品,现代的人们反而发生了种种的困惑:什么食品营养好?那些食品有利健康?一种食品吃多少为适量?多种食品如何搭配才算合理?……
  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对于我国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有着更深一层的思考。他们在多次营养调查中发现,大鱼大肉、生猛海鲜,在富裕地区已经成为一些人们餐桌上的常见食物。与此同时,与营养有关的一些慢性病却在日渐增多。肥胖、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肿瘤等等疾病,不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而且也对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而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人群中营养不良、特别是一些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使营养学家担心的问题是,我国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受到营养不良的影响,很多农村地区少年儿童的平均身高已经低于日本同龄人的水平。
  营养学从本质上是一门应用科学,它应当走入千家万户,应当在群众的广泛应用中找到自己的归宿。在我国居民面临营养学问题双重困扰的重要时期,中国营养学会组织全国知名营养学专家,适时制定并发布了我国居民的膳食指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共有8条:
  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二、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三、常吃奶类、豆类或其制品
  四、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
  五、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体重
  六、吃清淡少盐的膳食
  七、如饮酒应限量
  八、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为了使“膳食指南”的内容更生动、更形象,更为广泛的为我国民众所接受,中国营养学会又在制定指南的基础上设计发表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附图)虽然只有8句非常简短的话,和1个含有五类食物的宝塔,却包含了现代营养学丰富而深刻的内容。国内外数以千计的营养学实验结果,数以百计的人群膳食调查结论,都被浓缩集中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近年,随着各种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随着专家们在不同场合进行的营养宣教,我国居民对营养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那座蕴藏着丰富营养知识的“宝塔”,对于指导我国人民群众合理膳食、提高健康水平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