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如何防治锌缺乏

如何防治锌缺乏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广泛存在于人体各器官和组织,以肝、肾、肌肉、皮肤、毛发、指甲、眼睛、前列腺含量为高。并在体内主要以酶的成分存在,参与调节细胞分化,对生长发育、味觉功能、免疫调节以及生殖功能起重要作用。
  文献记载人体锌缺乏的典型表现为肠病性肢端皮炎,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常见的主要是厌食、味觉减退、异食癖、头发干枯无光泽、复发性口炎、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能还有伤口不易愈合、性发育障碍等。锌缺乏常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利用降低或生长发育期、妊娠哺乳期需要量增加时未及时补充所致。
  锌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海产品,如牡蛎,肉类和动物内脏,如肝,牛奶含锌低于肉类,干果类、谷类胚芽、麦麸含锌也较丰富,粗粮如燕麦也是锌的良好来源。一般植物性食物,蔬菜、水果含锌量较低,且加工越细锌损失越多,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一般锌的生物利用率为15-20%,动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锌的吸收率高。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