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维生素D摄取 多不得少不得

维生素D摄取 多不得少不得

维生素D(VD)属脂溶性维生素,是维持生命所必须的营养素之一,它有两种形式,即胆钙化醇(VD3)和 角骨化醇(VD 2),哺乳动物对二者的利用并无区别。
  VD对人体的骨骼发育极为重要,其主要功能是促进钙、磷在肠道的吸收,维持血清钙和磷的浓度在正常范围内,并促进钙在骨组织中的沉积,维持人体骨骼的健全以及神经肌肉功能的正常,此外VD还具有免疫调节功能,参与人体对感染的反应。当VD不足时,在小儿可引起佝偻病(俗称缺钙),在成人则可引起骨软化症(特别是妊娠和哺乳期的妇女),与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也有密切关系。
  人类从两个途径获得VD,一是从食物中摄取,如海鱼、鱼肝油、牛肝、羊肝、鸡肝、奶油、蛋黄、以及蘑菇、菌类等,另一是从皮肤中获得,人的皮肤内含有一定量的7—脱氢胆固醇,经日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可形成VD3。两种来源VD在体内均不能直接起作用,要经过人体肝脏和肾脏的作用,形成具有生理活性的 1.25羟基VD,才能发挥其作用。人类VD的缺乏可能是由于食物中缺乏VD 或日光照射不足。
  由于一般日常食物中以及牛奶、母乳中含VD均少,为预防小儿佝偻病的发生,婴儿出生后两周要开始补充VD,每日400——600国际单位,至少持续到2岁,在日照充足的季节和地区,户外活动多的1岁以上小儿可考虑不用VD。
  日光照射皮肤产生的VD剂量是很安全的,而且是有效的(每1㎝2皮肤照射半小时约可产生20国际单位的VD),每日照射1——2个小时即可,日照时间越长,暴露皮肤面积越大,产生的VD越多。最好到户外,夏季在树荫下可起到同样的作用,不可暴晒。冬季要避风,在日照好的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到户外活动,如在室内要打开窗户,因紫外线不能穿透玻璃。当然,季节、年龄、衣着、空气污染等情况均可影响效果。儿童和青少年户外活动较多,一般可以得到较充足的日照满足他们对VD的需要。老年人皮肤产生VD的能力下降,活动减少,VD缺乏者增多,应增加老年人VD 摄入量,并鼓励老年人多进行户外活动,接触阳光。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