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维生素B2缺乏病

维生素B2缺乏病

维生素B2(VB2)又称核黄素,属水溶性维生素,是一种黄色物质,它以辅酶形式参与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及能量生成,与身体的抗氧化防御体系密切相关,在氨基酸、脂肪酸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中均起重要作用,还参与维生素B6,烟酸和一些药物的代谢,并与体内铁的吸收、贮存有关,对促进生长发育,维持身体健康起重要作用。

        VB2缺乏在我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营养缺乏病,祖国医学很早就有记载,在现代文献中也有许多报导,因其常与其他维生素缺乏并存,所以诊断不一定很容易。一般膳食中VB2供给不足持续2~3月后即可出现症状,早期并无特异性,可有乏力,软弱,口痛,眼睛怕光,流泪,视力疲劳等,进一步可发展为舌炎,可有舌痛,色紫红,有裂口,舌乳头萎缩,也可表现为地图舌,口角炎,唇炎,表现为唇部水肿、裂隙及色素沉着,口角湿白,裂纹,痛疼、溃疡。男性可出现阴囊炎 ,状似湿疹,又称阴囊湿疹样皮炎;女性偶见阴唇炎,会阴骚痒。另外,还可以有脂溢性皮炎,主要在鼻唇沟、下颌、面颊、眉间以及身体皱褶处,如耳后 、腋下、腹股沟等处,“合称口腔生殖症状群”。眼部除以上表现外还可有角膜充血及血管增生,暗适应力下降。因VB2缺乏可干扰铁在体内的吸收,储存及动员,可导致铁在体内含量下降,甚至贫血。

       VB2缺乏的诊断可用询问饮食历史及试验治疗的方法,必要时可做一些化验检查,如尿核黄素测定等,但一般不易做到。

        VB2缺乏原因主要是摄入不足,食入含VB2丰富的食物少及不合理的烹调,如淘米过渡搓洗,菜切碎了洗,米面过度加工均可导致营养素流失。

          牛奶反复加热以及食物加热和暴露于日光的过程中VB2均可被破坏, 油渣食品可使VB2破坏达50%,加碱可使VB2大量破坏。消化系统疾病如长期腹泻,肠切除,胃酸低,肠道梗阻,小肠癌症等均可影响VB2的吸收。在体力劳动强度大,妊娠,哺乳等情况下,VB2的需要量增加,或是某些疾病时如高热代谢加速消耗增加时,VB2需要量亦增加,如未及时补充亦易导致VB2缺乏。某些药物可干扰VB2在体内的利用,如丙咪嗪、阿的平和某些化疗药物。酗酒者也因酒精干扰VB2的消化吸收而易发生VB2缺乏。VB2在水中的溶解度较小,人体对它的吸收也有限,大量摄入VB2并不能无限增加肠道对其的吸收,过多的VB2可从尿中排出,因此未见有VB2中毒的报导。

            日常VB2的来源主要是动物性食品,如动物内脏,心,肝,肾,乳类,蛋黄等。在植物性食物中绿叶菜含VB2较多,豆类含 VB2也较丰富,谷类食物中含量低。为防治VB2缺乏症日常应注意平衡膳食,多吃富含VB2的食物,纠正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吃谷类要粗细搭配,不可只吃精白米面,改进烹调方法减少VB2的流失,对强体力劳动者,孕妇、乳母及发育期儿童应适当增加其VB2的摄入量,必要时可用强化食品及VB2片剂。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