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常见中毒的急救处理

常见中毒的急救处理


  1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
  在可疑有一氧化碳或煤气溢出的环境下,发现有人昏倒或诉头昏、头部搏动性疼痛,检查发现中毒者皮决和粘膜呈樱桃红色。应立即打开1‘1窗,迅速将中毒者移离中毒环境至通风良好处。松开衣领使呼吸通畅,有条件时给予吸氧。氧气可加速一氧化碳的排出和血中碳氧血.红蛋白的离解。轻度中毒者经上述处理后很快就能好转,如中毒较深出现昏迷时,应立即送医院。
  2食物中毒
   引起食物带菌(毒)以致食后引起食物中毒的因素较复杂,但食物中毒表现则大同小异。中毒较轻者,腹痛不剧烈,腹泻次数不多,体温不高,可口服解痉剂、输液、卧床休息观察.如腹痛剧烈,水泻一日10多次,并有体温升高者,可加服抗生素。如血压逐渐下降,四肢发凉、呼吸变慢、变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时,应及时洗胃以清除未被吸收的毒素并送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3安眼药中毒
  及时发现误服超量巴比妥类或安定类药物且尚清醒者,即令其饮服大量1:5000高锰酸钾溶液,一次饮入 500ml,总量为5 000? 10 000ml,直至反复呕吐。估计误服在 3? 5h以内,且以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的临床表现,瞳孔缩小者,应立即送医院进行洗胃、输液等急救治疗。
  4灭鼠药中毒
  误服灭鼠药浸拌的毒饵,以及由某些灭鼠药毒死的禽畜均可引起中毒。一般于服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重者可出现昏迷,出血倾向。误服后立即服用大量1:50OO高锰酸钾溶液或生理盐水催吐,并用硫酸镁导泻,以尽量减少毒药的吸收。中毒严重者,应立即送医院。
  5亚硝酸钠中毒
  亚硝酸钠外观近似食盐,并也有咸味,故常误全食盐使用而中毒。中毒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紫纣,尤以合部表现最明显。初期有神经兴奋现象,重者有头脑胀痛、头晕耳鸣、全身无力、胸闷、心悸、气急、步态螨珊、恶心呕吐、心律紊乱甚至晕厥休克昏迷。对神志清楚的早期患者,应用温水或l:5000高锰酸钾洗胃及催吐.硫酸镁导泻。紫组及缺氧者给氧,并送医院急救。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