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黑豆

黑豆

[分类与属性]
  黑豆是大豆属中的一个品种。属于黑色食物。营养成分与黄豆相似,其蛋白质含量稍高于黄豆。在传统中医药中,大豆类唯黑豆入药。据《本草纲目》记载:黑豆能“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消渴止痢,治赤眼、解硫磺,消酒毒”。
  [食用方法]
  黑豆与黄豆一样,可制作成许许多多豆制品。 以大豆为原料制成的豆豉和纳豆,是—种保健食品。据分析,纳豆和豆豉中含有一种能溶解血栓的激酶,分别称为纳豆激酶和豆豉激酶,对预防和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效果;此外,用一种少孢根霉菌发酵的豆制品,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2,可治疗和预防恶性贫血。
  [合理搭配]
  大豆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蛋氨酸相对较少,米、面主食和玉米等杂粮含赖氨酸较少,蛋氨酸相对较多,两者相互搭配则可以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如大豆、高粱米、玉米单独食用其生物价值分别为64、56和60,如果按大豆(20%)、高粱米(30%)和玉米(50%)搭配食用,其生物价值高达75。
  [适用人群]
  适合所有人群,尤其适合中、老年女性,因为大豆中的异黄酮具有良好的改善更年期综合症的作用。对于成年人,我国2007版的膳食指南要求每天应食用相当于30~50克大豆的加工制品。
  [注意事项]
  1、豆制品中含有较多的嘌呤,因此,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慎食豆制品。
  2、豆制品中含有效多的钙、镁,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的病人不宜多吃豆制品,因四环素遇到钙、镁会发生络合反应,影响四环素在消化道的消化吸收。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