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黑热病

黑热病

黑热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虫(黑热病原虫)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传染病。过去流行于长江以北地区。传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癞皮狗),通过白蛉传播。每年5—8月为白蛉活动季节,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时,原虫便进入白蛉体内,发育繁殖成鞭毛体,7天后白蛉再次叮蛟人体时,将鞭毛体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虫主要生活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结中。
  传播途径:
  预后预防:
  传播媒介的防制:消灭传播媒介白蛉是防制黑热病的根本措施,必须根本白蛉的生态习性,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当的对策。用溴氰菊脂滞留喷洒,对家栖或家栖的长管白蛉杀灭效果较好。同时应加强个人的防护,减少并避免白蛉的叮刺。
  经常性预防措施:
  (1)在疫区白蛉季节来临之前,普查普治所有患者,并对患者定期追访一年,力求根治。
  (2)在黑热病及犬内脏利什曼病皆存在的地区,尤其是在山丘地区,仅治疗病人难以保证黑热病的根除,必须对犬类定期登记检查,发现病犬应扑杀掩埋。
  (3)疫区每年5-9月白蛉活动季节,要在住室、圈厕等附采取灭蛉措施。
  (4)流行季节搞好住室卫生,保持通风透光和地面干燥,防止成龄躲藏和幼龄孽生,野外工作人员裸露部分涂擦驱避剂,夜间睡眠可用细纱蚊帐防止白蛉叮咬,做好个人防护。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