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鹌鹑蛋

鹌鹑蛋

[分类与属性]
  鹌鹑属鸟纲,雉科,常栖于近山平原,潜伏杂草,以谷类和杂草种子为食。古代鹌鹑属于珍奇食品,非一般人所能享用。现如今,鹌鹑人工饲养已获成功,各地纷纷办起了养殖场,这种珍奇食品已经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了。
  有人比较了乌鸡蛋、普通鸡蛋和鹌鹑蛋的营养价值,发现鹌鹑蛋的蛋白质含量最高,且磷脂的含量也很高,胆固醇含量也较低,乌鸡蛋蛋白质及胆固醇含量低一些,而且含有较高的磷脂。普通鸡蛋蛋白质、磷脂含量低,脂肪含量最高,尤其是草鸡蛋,其胆固醇含量最高。因此,乌鸡蛋和鹌鹑蛋比普通鸡蛋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食用方法]与[合理搭配]
  鹌鹑蛋以煮为主,也可以做蒸蛋,同时由于鹌鹑蛋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可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如制作有名的薄荷冰糖鹌鹑蛋。
  [适用人群]
  鹌鹑蛋易于消化吸收,口感好,适合年老体弱、婴幼儿和生长发育的人群食用。
  [注意事项]
  一般5个鹌鹑蛋相当于1个普通鸡蛋的大小。因此,每日摄取量对于生长发育阶段的人群不要超过10个,其他人群不要超过5个。注意饮食的卫生,因此,鹌鹑蛋易受病菌的污染,食用前注意清洗,而且贮存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2周时间。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