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鸭蛋

鸭蛋

[分类与属性]
  鸭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磷脂和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鸭蛋的可食部分13%是脂肪,蛋黄里脂肪含量更高,占1/3以上。这种脂肪呈乳化状态存在于蛋黄中。我们吃咸鸭蛋时,可以明显看出蛋黄中的油状物。这种脂肪和牛奶一样,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其中50%是卵磷脂、胆固醇,对神经系统及生长发育有益。鸭蛋的蛋白质是所有食物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鸭蛋中的维生素种类多,含量丰富,比较显著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尤其是蛋黄中的维生素B2、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E及生物素都是人体的很好来源。鸭蛋中维生素C很少,所以,吃蛋时配合蔬菜为最好。
  [食用方法]
  由于鸭蛋质地相对粗糙,且比鸡蛋腥味重,因此,通常将鸭蛋腌成咸蛋或制成松花蛋食用。
  [合理搭配]
  可以与许多食物搭配食用,尤其是植物性食物,这样可充分起到营养价值上的互补作用。
  [适用人群]
  病人、产妇、儿童等习惯把它作为理想的食品。由于鸭蛋所含的胆固醇很高,比鹌鹑蛋还高,因此,对于血脂,尤其是血胆固醇高的人群应限量食用,一般每日不可多于1个,而对于高血脂伴有高血压的人群,不提倡食用咸鸭蛋。
  [注意事项]
  鸭蛋的蛋黄中还含有很多卵黄高磷蛋白,但这种蛋白会影响铁的消化吸收,因此,蛋类中铁的营养价值不高。因此,如果只以蛋类为动物性食物的主要来源,则需要补充一定量的铁,否则可能导致贫血。
  在选择咸鸭蛋时如何鉴别真假红心鸭蛋?分辨鸭蛋的质量的方法是打开鸭蛋看蛋黄颜色。自然红黄的鸭蛋,红中带黄,切开之后能明显看见有红油流出,味道鲜美。而鸭吃了被“苏丹红”等人工色素污染的饲料所产蛋的蛋黄则是鲜红色的,用这种蛋制成的咸鸭蛋,切开之后能闻出玉米面的味道,而且蛋黄坚硬、干燥,没有油流出。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