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分类与属性]
  鸟纲鸡形目雉科原鸡属。全世界鸡的品种多达170多种,其中饲养得较多的有70多种,可分为肉用鸡、蛋用鸡、观赏鸡、斗鸡等。全世界养殖的家禽中,鸡的产量第一,著名的家鸡品种有三黄鸡、来亨鸡、珍珠鸡、火鸡。乌骨鸡,又叫乌鸡、药鸡、武山鸡。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各省。乌骨鸡原产于江西省泰和县武山脚下的汪溪,早在唐代就成了名鸡。乌骨鸡与一般的鸡有所不同,是因为它有绿耳、毛腿、乌皮、乌肉、乌骨以及白丝毛、生胡须等特点。乌骨鸡个体较小,—般体重1斤半左右。鸡肉与畜肉比较,脂肪含量低,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少,而亚油酸较多。蛋白质含量高。
  [食用方法]
  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如油鸡、怪味鸡、椒麻鸡、白斩鸡、烤鸡、红油鸡丁、陈皮鸡丁、鸡爪豆腐、五味鸡腿、咖喱鸡块、杏仁黄焖鸡、油炸鸡块、脆皮鸡、冬菇蒸全鸡、粉蒸鸡、油爆鸡花等。以鸡肉为原料的著名美味佳肴有:云南的汽锅鸡、四川的怪味鸡、上海的三黄油鸡、广东的炸鸡球和鸡丝鱼翅羹。
  [合理搭配]
  鸡肉富含蛋白质且其营养价值很高,可与各种豆类食物和主食搭配食用,充分提高膳食的营养价值。
  [适用人群]
  鸡肉性温,味甘。可温养,补气养血,补虚,暖胃强身。经常神疲乏力,畏寒体凉和贫血、白细胞减少,手术后和产后体虚等症,最宜吃鸡。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产妇,一般传统的方法是吃老母鸡,但此法有值得商榷之处,过多食用老母鸡对催乳可能有负面影响,因为老母鸡体内可能有较多的雌性激素,进入产妇体内,会对抗催乳素的作用。
  [注意事项]
  鸡尾部有法氏囊,是鸡的淋巴器官,容易存聚各种病毒菌,弃去勿食。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