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鲜牛乳

鲜牛乳

[分类与属性]
  牛奶是由乳牛的乳腺中分泌出来的,自从小牛出生后的连续305天内均可挤牛奶。1头奶牛1年可产奶约5000~7000公斤。液体奶是经过均质、消毒和强化的液体牛奶,包括全脂奶、低脂奶、脱脂奶、无脂奶、巧克力奶和其他加香奶,如草莓、樱桃,树莓、菠萝、苹果、柑橘和香蕉等。
  牛奶几乎含有人类所需的全部营养成分,而且其消化吸收率高。人类除刚出生到6个月期间主要由母乳喂养外,其余时间都需要牛奶的补充。牛奶中的蛋白质是一种优质蛋白,脂肪主要以不饱和脂肪和短链的饱和脂肪为主,且牛奶脂肪呈现天然的乳化状态,极易被机体消化吸收,牛奶是人类获取钙的最佳来源,每天饮用300~500毫升全脂牛奶基本可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食用方法]
  比较合理的饮用牛奶的方式是早晨喝一杯酸牛奶,改善一天的肠道环境;晚上睡前1小时喝一杯鲜牛奶,具有一定的助眠之效。
  [合理搭配]
  一般在喝牛奶的同时,应避免食用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可与动物性食物一起食用。牛奶与豆浆配合,可以提高豆浆中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适用人群]
  只要对牛奶没有不良反应,所有人群都适合饮用牛奶;婴儿从出生6个月后就可以给予饮用适量配方牛奶,以补充母乳的不足。
  [注意事项]
  1.禁食未经消毒的生奶、病牛挤出的奶、变质的牛奶。
  2.避免空腹饮用牛奶,原因是空腹状态下,奶制品进入消化道的速度较快,无法在小肠内充分消化吸收,可能会有部分进入大肠,影响大肠的微生态环境。
  3.对牛奶过敏者、乳糖不耐症者等不宜饮用牛奶。
  4.牛奶是一种贫铁食物,对于青少年和孕妇乳母等不宜过多饮用牛奶,一般控制在每天500mL左右。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