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生活 > 食用油

食用油

[分类与属性]
  所谓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糖中的一件,是每天所不可缺少的东西。
  食油又叫脂肪、油脂,可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常吃的动物油有猪油、牛油、羊油、鱼油、鸡油、鸭油等。常吃的植物油有花生油、豆油、菜子油、玉米油、葵花子油、芝麻油、棉子油、橄榄油、米糠油、椰子油等。 动物脂肪主要是由饱和度很高的甘油三酸组成。动物组织脂肪中最常见的长链脂肪酸是棕榈酸和硬脂酸,而饱和的短链脂肪酸,如丁酸、己酸和辛酸常见于奶油脂肪中。由于动物脂肪的饱和度高,所以常温下一般呈固态,动物脂肪中,只有某些鱼和海洋生物中的脂肪才在常温下呈液态。一般习惯将固态和半固态的脂肪叫脂而将液态的脂肪称油。
  猪油是最常吃的动物脂肪。起酥油是一种利用猪油制成的一种商品油,具体方法是首先是将猪油脱色成纯白色,第二加入氢化植物油,或猪油经加氢处理,以提高猪油的硬度(注:其中会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可能与冠心病有关),最先加入抗氧化剂,以减慢猪油的酸败速度,常用的抗氧化剂有: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二丁羟基甲苯、甘氨酸、没食子酸丙酯、生育酚(维生素E)等。 起酥油的作用是在整个食品加工中形成油脂膜或油脂团,防止烹调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硬化。因此起酥油的作用是使糕点或酥皮中保持许多小气泡,使糕点的质地松软。起配油还可由黄油和一些其他植物油制成。一般的油脂在高温下煎炸时,颜色容易发黑,有异味,起大量泡沫,是由于油脂中有易氧化物质存在和杂质等所致,专用于油炸的油脂必须是沸点高、较长链的脂肪酸结构,且油脂较纯。
  人造黄油的生产方法:用牛脂肪压出的油或植物油氢化处理(占80%以上),加盐、牛奶和着色剂等成分进行乳化作用,然后在冰水中很快冷却,析出固体脂肪颗粒,即成人造黄油。鱼油是动物脂肪中最好的油脂,因为鱼油中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这两种脂肪酸具有很强的降低血脂功能,且对神经系统和视觉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
  椰子油是从椰子肉中提取的,椰子主要产于热带和东半球海岸地区。由于椰子油含有较多的饱和十二烷酸脂,适合用于起酥油和人造黄油。
  花生油是我国大量食用的油。花生中含油量为47%~50%。花生还可生产蛋白质。花生油在饮食上主要用途是油煎食物,色拉油,调味料,人造黄油和起酥油等。 豆油主要用溶剂提取。大约93%的豆油用于食物。豆油需要精炼以去除不能食用的杂质。豆油可用于人造黄油,色拉油,烹调油,起酥油等。精炼的豆油无豆腥味,油炸时不会起泡冒烟。
  向日葵油在全世界食油中占第二位,主要消费国是美国和俄罗斯,向日葵适合广阔土地上大量种植。向日葵油是理想的优质食用油,不饱和的亚油酸和油酸含量均高。向日葵油可用作烹调用油,色拉油,起酥油,人造黄油或煎炸用袖。目前我国也有大量的向日葵油销售。 芝麻油是一种高级食用油。芝麻平均含油50%和蛋白质25%。
  芝麻油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和很强的不干性,能用于油墨和印台上。芝麻油呈淡黄色,有令人愉快的气味且非常稳定,是一种不需要防冻的天然色拉油,而且是不需要精炼就能食用的少数植物油。芝麻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剂——芝麻酚。它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油酸43%和亚油酸43%。
  菜籽油是油菜的种子,产量居世界油料作物种籽的第5位,在世界各地都能生长良好。由于菜籽油中含有不适合食用的两种成分,芥酸和硫代葡萄糖甙,早期菜籽油只用作引擎润滑油等工业用油,现在已经有没有上述两种物质的新品种,也有去除这两种物质的生产工艺。菜籽油具有较强的降血脂功能。
  棉籽油是由棉花种子榨取的油。过去棉籽经常被浪费掉,现在将其制成的棉籽油已成为重要的食用油类。棉籽中含有一种有毒的黄色素,叫棉酚,限制了棉籽油和棉籽蛋白质的应用。现在用精炼的办法可以除掉棉酚,也可以培育新的无棉酚的品种。亚油酸是棉籽油中主要的脂肪酸,占脂肪酸的47%~50%。
  棕榈油是热带植物油棕的果实中提炼的。油棕的核仁含油量达60%左右。棕榈油在常温下如黄油,因含胡萝卜色素而呈淡黄色,并有芳香气味。棕榈油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大量的月桂酸脂,饱和程度较高。适用于制做各式糕点和烹调油。
  [适用人群]
  选择油脂因人而异,一般说来,对于普通人群,即血脂水平在正常范围者,应按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的比例为1:1:1,或饱和脂肪略少些,多不饱和脂肪略多此为宜。对于血脂水平高者,应多选择不饱和脂肪多的油类,如各种植物油(除椰子油、棕榈油外)。对于老年人,如果血脂水平不高,应按正常人群选择油脂。
  [注意事项]
  由于植物油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空气中易氧化变质,因此,最好放置在阴凉干燥处,最好放置在冰箱内。猪油如果在炼制过程中没有清除多余水份,也易酸败,因此,应放置在冰箱内。



分享到:
(更新时间 2011-12 中国公众健康网原创版权,严禁转载)